【禁聞】王岐山北京高調露面 釋放雙重信號

【新唐人2017年09月07日訊】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湖南現身之後,日前又在北京舉辦的姚依林百歲冥誕紀念活動上高調露面,並且罕見的有中共政治局四大常委陪同。有體制內人士分析說,這不但意味著他的留任無懸念,同時也是在向外界宣告:習李王鐵三角沒有分裂,十九大前可能還會打大老虎祭旗。

9月6號,北京舉辦已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國務院副總理姚依林100歲誕辰紀念座談會。

會議規格相當高,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並講話,4位中共常委參加會議,還有兩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及省委書記出席和發言。

姚依林的女婿、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以家屬身份和常委們合影。

微信公眾號「政治局」爆料,姚依林100歲誕辰紀念座談會,在中共的此類活動中屬於二到三等級別。不過,連已故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百年誕辰紀念座談會,四位常委出席的都比較少見。

而王岐山露面的消息,當晚就在中共喉舌央視新聞聯播播出。這檔新聞聯播中,前4則是與習近平有關的新聞,王岐山的新聞緊隨其後,排在第5。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對於王來講,他可以不屑一露面,他一露面的話就一定要保持一個高調,相當於把那些傳言異議非常輕鬆的很乾淨的把它粉碎。而且這個事情,他是主角,就是說這些常委相當於為他而露面而做事的這麼一個架勢。」

此前,因為中共十九大高層人事交接問題,王岐山已經被推向輿論的風口浪尖。因此這次王岐山從官媒消失一個月以後,再高調出席這次座談會,頗受外界關注。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認為,這次王岐山的高調露面,是向外界宣告,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這個鐵三角沒有分裂,也沒人能分裂得了。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海外爆料把王岐山弄成全世界關注的焦點了,這是江派搞的,習近平是不會上當的,王岐山的地位看起來很(受)器重,北戴河會議期間習近平、李克強不在北京,實際上他在坐鎮,而且沒有閒著,找了賈慶林、曾慶紅、劉琦等5個人談話,叫他們交代問題。」

現年69歲的王岐山,被視為習近平的長期戰友,按照2002年江澤民為了把李瑞環踢出常委而制定的「七上八下」的潛規則,王岐山已經到了68歲必須下去的年齡。

不過,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這次習近平會破除這個所謂的潛規則。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現在習大權在握,王岐山的能力又超常,所以十九大來講,習有可能破除「七上八下」這個規矩,按照實際需要讓王岐山留任常委。」

辛子陵分析說,這次十九大面臨的還不只是這一點,從中央到地方的江派勢力都會被全部清理掉,連那些怠工的庸官也不可能逃過。

辛子陵:「江派的勢力要剔除乾淨,不能像十八大似的又妥協又退讓,因為這次習近平決心很大,組織上班子一定要建成,組織上不搞清楚,工作起來非常彆扭,非常沒效率,你像朝鮮問題,本來好多事情習近平可以做決斷,現在就是有幾個常委在那兒攪和。」

在習近平這些年的反腐過程中,王岐山作為第一號戰將,之前數次隱身再露面後,都會有「大老虎」落馬。

2014年5月19號至6月22號,王岐山第一次隱身後,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倒台,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被查。最近一次比較長時間的隱身後,中紀委突然宣布對原定的未來王儲—–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進行違紀調查。

辛子陵猜測,這次王岐山隱身一個月,應該又會有更大的老虎被拉出來,給中共十九大祭旗。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