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朝鮮核試基地恐坍塌 放射物將洩漏?

【新唐人2017年09月07日訊】朝鮮半島情勢緊張,全球都在關注。隨著朝鮮第六次核試驗,外界擔心,朝鮮核試基地有坍塌風險,恐造成放射物洩漏。透過地表產生的巨大能量也可能引發中國與朝鮮邊境長白山的火山爆發。

最近有大陸專家指出,朝鮮核試都可能在同一試驗場進行,包括最近一次也是威力最強大的一次核試,但試驗場頭頂上只有一座山,這座山可能有內陷坍塌的危險。

9月3號,朝鮮進行第六次核試驗後,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在當天監測到核試引發規模為6.3級的地震,幾分鐘後又有一起規模為4.1級的地震。

事後,中共國家核安全局很快就宣布:「核試驗當天,對東北及周邊地區進行了第一輪調查。一切環境輻射強度值均在安全範圍內。」

前中國環境保護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研究員李旭同:「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已經測到放射性污染了,但是是在安全範圍內』。一般這麼說,言下之意就是有,但是污染在安全範圍之內。但實際在安全範圍之內,這種話從專業角度講,這種話是不嚴謹。就是在低劑量的情況下,不存在什麼安全範圍,我們叫『線性無閾』。」

所謂「線性無閾」,是指機體受到電離輻射照射,即便劑量很小,也有可能發生隨機性效應。換句話說,就是無論輻射濟量多低,都會對人體產生傷害。

李旭同:「就是它的危害隨著輻射值的升高,線性增加,成比例增加。所以就不存在說有一個值,這個值下面就是安全的,在這個值上面就是不安全的,這句話是不對的。」

大陸媒體《鈍角網》指出,即使是沒有戰爭,核洩漏也是極有可能危害東北地區。

有專家指出,位於中朝邊境的長白山,可能會因核武爆炸的龐大威力爆發,屆時將造成數千至上萬人死亡。長白山100公里內約有160萬居民,距離朝鮮的核試驗場豐溪里也只有115至130公里。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這麼大的一個6.3規模的核爆,是不是影響到旁邊,這麼就近,距離很近的岩漿庫,這當然是大家擔心。」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同時也是知名的地質學家,他表示,從過去的歷史紀錄來看,長白山在過去的一千年來,有五、六次的噴發紀錄,噴發的範圍可以當作防災參考。

陳文山:「整個核爆對於長白山是不是會引發它的噴發,這是可以擔心的事情,當然往後我們要繼續看這個區域的一些火山監測,到底它在長白山地底下的岩漿庫,有沒有一些活動的跡象,有沒有增加。」

李旭同:「中國的環境監測數據,除了公開的,都是秘密,就是這麼一個概念,並且連任何人除了官方指定的機構,任何人你要做環境監測試驗屬於違法行為,所以它(中共)如果不公布,那你肯定不知道,並且你不能去測,測了就違法。」

中國核學會理事長王乃彥向媒體表示,朝鮮核試場的設置受到經費和技術的限制,因此往往將核彈置於地表表層、橫穿山脈的簡易隧道中引爆。然而在這樣的核試場引爆核彈,周遭便沒有緩衝空間,容易造成山崩和土石流。

此外,朝鮮進行第六次核試驗的鹹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坑道上方的山岳地形,經歷多次核試驗,崩塌的危險很大,如果進行追加核試驗,這一帶在崩塌的同時,有大規模放射能洩露之憂。

王乃彥表示,朝鮮政府應該停止測試,因為它們構成巨大的威脅,不僅僅對朝鮮,對其它國家,特別是中國也會被殃及。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