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融資都包括 聯合國專家組:有成員國暗助朝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7日訊】 聯合國專家組新提交的一份調查評估報告稱,有證據表明,有成員國幫助朝鮮避開旨在遏制其核武器項目的國際制裁,暗中進行被聯合國禁止的武器貿易、大宗商品貿易和融資。而近半年內,仍有大宗煤炭、鐵和鋅等商品銷往中國,朝鮮從中獲得逾2億美元的收入。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9月7日的報導,聯合國專家組的這份報告稱,各成員國對朝制裁決議的實際履行情況,「遠遠落後於實現朝鮮無核化核心目標所需的程度」。

報告表示,通過評估近至8月初的履行情況,專家組發現,「隨著聯合國制裁範圍擴大,逃避制裁的情況越來越多。」而成員國對制裁措施的執行不力,破壞了聯合國強制朝鮮放棄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努力。

專家組稱,他們已經掌握了一些朝鮮人代表被制裁實體在非洲和中東地區(尤其是敘利亞)進行活動的證據。

目前,專家組正在調查敘利亞政府機構Scientific Studies and Research Center與朝鮮武器交易商Korean Mining Development Trading Cooperation之間,在化學武器、彈道導彈以及常規武器上的合作。

報告稱,之前已經有兩個成員國攔截了朝鮮向敘利亞輸送的物資,而調查發現,朝鮮與敘利亞的飛毛腿(Scud)和地對空導彈系統「有牽連」。

此外,專家組還發現,從2016年底至今年上半年的6個月的報告期內,朝鮮從煤炭、鐵和鋅等禁售大宗商品的銷售中獲得了約2.7億美元的收入,而這些商品大多數都是銷往中國。

報告專門列舉了幾家由中國公司設立、管理或擁有的朝鮮銀行。雖然中共政府聲稱並未授權這些公司在朝鮮設立銀行,但專家組表示,也沒有聽說中方的有關部門「是否已採取行動關閉這些銀行」。
報告還提及一個據稱由朝鮮情報機構運營的出口軍用通訊設備網絡,這個由個人、公司和銀行賬戶組成的地下運營網絡,地跨中國、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和中東,專家組建議聯合國安理會對該網路予以制裁。

長期以來,美國一直抱怨有成員國並未遵守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決議,最近川普(特朗普)政府還警告說,美國將不再與那些繼續和朝鮮有商業往來的國家進行貿易。因為不滿北京近年來對在遏制朝鮮研發核武方面未能發揮應有的作用,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戰也處於一種「一觸即發」的緊張狀態。

就在今年8月21日,美國總統川普還簽署了一個行政備忘錄,要求美國政府相關機構根據美國貿易法301條款調查中國公司的貿易行為中侵犯美國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等問題。川普簽署該備忘錄後還說:「這都是剛剛開始。」

輿論界則稱,川普政府的這個決定「揭開了美中貿易大戰的序幕」。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