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道出房峰輝解職內情:他是結束對峙的障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7日訊】中共高層將領房峰輝解職後被傳落馬。印媒認為,房峰輝被免職是因為他是結束中印對峙的障礙,或許也應對造成這次對峙負責。房被指「郭伯雄遺毒」之一。此前,中共軍隊多次在中印邊境製造事端,給習近平攪局。

據中共黨媒報導,8月15日,時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的房峰輝會見了美軍參聯會主席鄧福德。8月26日,李作成以聯參部參謀長的新身份在塔吉克出席會議。該消息顯示房峰輝已經去職。

8月28日,中印同時宣布,持續73天的中印洞朗對峙解除。

9月初,多家港媒和外媒披露,房峰輝和原政工部主任張陽被調查。港媒稱,房峰輝出身於蘭州軍區,是郭伯雄的「西北軍」頭馬。而張陽是徐才厚嫡系,長期在徐主管的政工部任職。

9月6日公布的軍方十九大代表名單中沒有房峰輝和張陽,或證實二人確已落馬。

有關房峰輝解職受查的原因,或許可從印媒報導中找到蛛絲馬跡。

《印度斯坦時報》9月5日文章稱,洞朗(印度稱都克蘭)對峙的爭論中都忽視了一個關鍵因素:中印撤軍協議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換了聯參部參謀長之後達成的。這說明被去職的房峰輝是中印達成協議的一個障礙,或許他也應該對造成這次對峙負有責任。

文章指出,這不是中共軍隊在喜馬拉雅山的好戰言行首次讓中方付出外交代價。一個經典的案例發生在2014年9月習近平訪問印度時。習在莫迪(Narendra Modi)總理的生日之際帶來一份「奇怪的禮物」,就是在習抵達印度的當天黎明前,中共軍隊突然入侵拉達克地區。

文章稱,中共軍隊用這種方式來毀壞其領導人對一個關鍵鄰國的訪問,「真是奇怪」。

另外,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13年訪問新德里之前也發生了類似的事件,中共連續三週入侵了拉達克的另一個地方。

文章暗示,這種挑釁或許反應了中方對印度軟硬兼施的戰略,也有可能凸顯了中共軍隊和文職領導層之間的「持續缺乏溝通」,正如美國前防長蓋茨2011年所警告的那樣。

除了印媒提到的兩次入侵外,習近平今年6月9日在哈薩克斯坦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會晤莫迪,就在之前幾天,中共軍隊罕見的出動直升機「越界」進入中印爭議地區印度實際控制一側,引起印方強烈抗議。

外界分析,中共軍隊被江派徐才厚、郭伯雄掌控多年,其多次攪局中印高層會晤,是有意給習近平當局製造麻煩。

6月16開始的中印長期對峙,也被懷疑有軍隊內部有意製造事端,給十九大攪局,企圖讓習近平陷入內憂外患。

此次中印對峙的起因,是中共邊防部隊在中國和不丹的爭議領土洞朗地區修路,導致印度以維護其保護國不丹的利益為名出兵阻止。

印媒指,如果中方修路成功,中共武器裝備將可直達山脊,從洞朗高原俯瞰印度,直接威脅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的印度東西走廊,這是印方無法退讓的底線。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