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州訴聯邦廢DACA 法律專家:勝訴有難度

【新唐人2017年09月06日訊】關於「夢想生法案」廢止的爭論持續發酵,週三,美國15個州和華盛頓特區的總檢察長,向聯邦法庭控告政府廢止了「夢想生法案」。但專家分析,這項訴訟勝訴的機率並不高。

司法部長塞申斯(2017.09.05):「司法部已經建議總統和國土安全部,國土安全部要展開有序、合法的程序,逐步廢止「夢想生計劃」及其行政令。」

週二,聯邦司法部長塞申斯宣布廢止「夢想生計劃」的決定,引發民主黨州反彈。

紐約州總檢察長史樹德(Eric Schneiderman):「包括紐約在內的15個州以及華盛頓特區,向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庭遞交訴狀。」

週三,民主黨控制的這些地區,聯合起訴川普(特朗普)政府廢止「夢想生計劃」(DACA)的決定。

其中,華盛頓州總檢察長弗格森(Bob Ferguson),已經在「旅行禁令」等問題上起訴川普政府達14次。他聯同紐約州和麻州的總檢察長,成為本件訴訟案的發起者。

華盛頓州總檢察長弗格森:「我們對待這起訴訟很小心,經過了嚴謹的考慮。」

他們挑戰川普政府決定的理由主要有四點,分別是兩點「違規」和兩點「違憲」。

首先,他們指稱川普政府違反了「行政程序法」(Administrative Procedure Act)。該法規要求,重大的聯邦法規制定,要給公眾充足的時間進行評價;並且,法規制定也要有恰當的理由支撐。

然而,路透社分析說:總統有相當廣泛的權力制訂移民政策。CNN的報導也顯示,川普並非立即終止「夢想生計劃」,而是逐步進行,

同時,川普政府給出兩大理由:一是奧巴馬的「夢想生計劃」違憲,二是不鼓勵非法入境。

司法部長塞申斯(2017.09.05):「我們的人民有善心,但我們的人民也守法律。但不能因為善心而不去執行移民法律。」

兩點「違憲」是指川普政府同時違反了《憲法》規定的「正當程序」和「平等保護」的原則。

不過,對於這兩項原則,並沒有明確的司法解釋,而是基於具體案例進行判斷。

原告方認為,川普政府若使用夢想生的註冊信息,作為追蹤相關人員並遣返他們的依據,便是違反「正當程序」原則;若是因為國別而對具體群體區別對待,則違反了「平等保護」原則。

但是,川普政府尚未完全終結「夢想生計劃」,讓以上兩點難以適用。並且,川普在聲明中表示:國土安全部的首要遣返對象是有犯罪背景的非法移民。

路透和CNN等媒體均表示,這項訴訟,要經過辛苦的鏖戰(uphill battle),很難獲勝。

同時,總統川普對夢想生展現了很大的同情。他在週三早的推文中說:國會現在有6個月時間讓「夢想生計劃」合法化,如果他們不能,我就會重新考量這件事。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夏皮羅表示,國會有希望制定出有利夢想生的法律。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夏皮羅:「支持『夢想生計劃』的共和黨要與民主黨合作,他們能提出一些文件。他們合作推動稅務改革會讓選民喜歡,他們也可能推動「夢想生計劃」立法,共和黨選民雖然可能不喜歡,但不會批評他們,因為它們更關心稅改。」

總統川普也希望,國會能夠為「夢想生計劃」做出行動。

美國總統川普:「我希望他們作為,我很希望他們有作為。」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