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心臟病和血管疾病 建議吃新鮮水果而不是喝果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7日訊】美國心臟協會4月號的(Stroke)期刊發表顯示,在柳丁、葡萄柚等柑橘類的水果中發現其中有種化合物,可以降低女性的中風風險。不過美國心臟協會發言人 Penny Kris-Etherton 博士提醒,吃各種類的蔬果的確可預防心臟和血管疾病,但是建議吃的是新鮮的水果,而不要去喝果汁,以避免攝取過多糖與熱量。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和布萊根婦女醫院的 Kathryn M. Rexrode 醫師與英國諾維奇醫學院的研究人員,試著找出類黃酮中的6種特定亞型對中風風險的影響程度;研究人員追蹤了近70000名女護士長達14年,要求她們每4年填寫1次問卷,並且詳細敘述所吃進的食物。

研究結果發現,日常飲食當中攝取最多類黃酮的女性,有血栓相關中風的風險比起攝取類黃酮最少的女性降低19%。

其中,從柑橘類水果如橘子、柳丁等中攝取到的類黃酮,特別與風險較低有關係,像是柳丁、柳橙汁以及葡萄柚汁等,都是類黃酮很好的來源。

之前的研究也有發現,多吃蔬果對於防止中風有幫助,許多專家都認為,就是類黃酮這種抗氧化成分造成的影響,因為類黃酮可以改善血管的功能,具有抗發炎作用。同時也在巧克力和紅葡萄酒中,發現類黃酮成分的存在。

另外,有研究顯示,葡萄柚汁或是新鮮葡萄柚,有時會與常用來降低心臟病發作和中風風險的處方藥物發生交互作用。

如喝葡萄柚汁與降膽固醇的 statin 藥物同時服用,就可能會增加肝臟問題的風險,且葡萄柚汁還可能增加某些降血壓藥的濃度,增加副作用的風險,這些都要特別小心。

另外,中風患者年齡層似乎逐漸往下滑,以往我們總認為中風患者一定是老人家、長年嗜菸酗酒、又有三高。

其實有越來越多非典型患者,年紀輕、沒有不良生活習慣,但長期承受龐大工作量與身兼多職的角色壓力,滋養了更容易令人忽視的中風高危險因子。

身心壓力與過勞若伴隨隱形的三高,或是腦部血管先天畸形、血管瘤、心臟問題,常常會提高中風的可能性,因此壓力與過勞也是現代人不可忽視的隱形殺手,過度工作合併作息不良者必須自我警惕,需定期運動、健康檢查並適當休息才是確保永久安康之道。

年輕族群要如何養成健康的習慣呢?以下雖然是老生常談,但也是非常重要的喔!

1. 少用咖啡、茶飲來提神。

2. 三高、肥胖是腦中風的高危險群,需定期健康檢查。

3. 晚上睡眠時間不少於7小時。

4. 一週至少規劃三次(最好能有三個半天)作為放鬆、運動及休息的時段。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