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朝動武不是「首選」但要走着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7日訊】美東時間9月6日上午9點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後,續稱不會容忍朝鮮(北韓)的挑釁,但他也強調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並非「首選」,「但我們會走着瞧」。

9月3日,朝鮮進行了第6次核試驗,導致半島局勢驟然升級,國際社會一致要求中共向朝鮮施壓。川普與習近平週三通電話商討朝鮮半島局勢。川普其後在白宮準備出發前往北達科他州時告訴記者,那是一次直率和強而有力的通話。

川普也強調,「不會容忍現時發生在朝鮮的事」,他也相信習近平百分之百同意他的看法,不希望見到朝鮮核試爆、不會容忍朝鮮的核武計劃。

當被問到會否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時,川普並未排除有關可能,但他也表示,在軍事行動之前會有其他的施壓途徑。他說:「(對朝鮮動武)當然不是我們的首選,但我們會走着瞧。」

川普稱,美國對當前朝鮮半島形勢的發展深感關切,重視中國在解決朝鮮核問題上的重要作用,願加強與中國的溝通,盡早找到朝鮮半島核問題的解決辦法。

此次川普與習近平的通話是在朝鮮核試驗的3天後,上一次2人通話是在8月12日,當時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揚言要攻擊美國太平洋屬地關島。讓川普大為光火,直言將讓朝鮮見識「前所未見的怒火」,強調「所有解決朝鮮的選項都擺上檯面」,但朝鮮並未收斂,甚至在9月3日引爆氫彈。

朝鮮核試驗後,川普先後曾與多國領導人電話溝通交流,其中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多次通話,也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先後通過電話。

另外,白宮還透露,川普在與習近平通話後,也與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及澳洲總理滕博(Malcolm Turnbull)通了電話。川普稱,目前並非與朝鮮對話合適時機,美國為保衞自身及盟友安全,會考慮包括軍事在內的一切選項。美英澳也會攜手向朝鮮進一步施加外交及經濟壓力,推動半島無核化。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