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第6度通話談朝核 未來幾週是關鍵

【新唐人2017年09月06日訊】在朝鮮第六次核試驗3天後,9月6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習近平再次通話,商討半島危機問題。專家認為,未來幾週將是朝核危機走向的關鍵。

美東時間6號上午9點,川普任內,川習第六次通話,重點就是朝核危機。

川普:「我們有個很好的通話,持續了很長時間。」

3天前,朝鮮剛進行第六次核試驗。川普會不會和習近平討論定點清除朝鮮核設施、或斬首金正恩等速戰速決的軍事選項,是外界觀察的重點。

川習通話後,北京發布簡報,強調堅持談判解決朝核問題。而川普會見媒體時,口風也有所緩和。

川普:「習主席想要有所作為,我們會看他能否做到。但我們不會容忍正在朝鮮發生的事情。習近平也不想看到那裡發生什麼,我們的通話非常非常坦率和強硬。」

文昭:習近平那邊的態度,應該是「先拖到十九大以後再說」,大體上川普應該也能接受,也會給這個面子。相應的呢,因為川普要保持一些耐心,我想習近平也會給川普的耐心一些回報。

朝鮮核爆後,美日韓希望說服聯合國,對朝鮮施加最嚴厲的經濟制裁,包括石油禁運。

美國專家估計,朝鮮今年需要進口75—85萬噸原油,幾乎全部來自中國,其中三分之一被朝鮮軍隊使用。

川普所說的習近平「想有所作為」,是不是全面石油禁運?專家估計並不樂觀。

文昭:現在看起來,習近平在十九大之前,不希望周邊出現太激烈的波動,那麼他應該也不至於採取那種,會馬上導致朝鮮經濟崩潰的措施。

專家預警,如果北京繼續被意識形態綁架,繼續無底線的庇護金正恩政權,朝鮮很可能利用各方猶豫不決的空檔,加劇軍事挑釁,這將導致美中關係迅速惡化。

文昭:現在中共對朝鮮的態度存在一定的模糊度,相當大程度就是由於正在籌備十九大造成的。所以金正恩也需要估量,在中共十九大之前是不是他行動的最後機會。如果是這樣的話,他有可能再進行核試,再進行洲際導彈試驗。總之接下來幾個星期,對各方都比較關鍵。

川習通話後,川普也表示,軍事行動不是美國的首選,但一切都隨局勢而定。

記者:「總統先生,你是否在考慮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

川普:「我們要看看會發生什麼。當然這不是我們的首選。但我們會看看發生什麼。」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