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紅色理想的「學費」 四千萬餓殍

【新唐人2017年09月06日訊】1959年到1961年,中國在承平年間陷入嚴重的大飢荒。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的裴毅然教授通過研究認為,大飢荒造成非正常死亡人數至少4,000萬以上,這些國人的生命成為中共為搞共產主義而交的「學費」。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來看這筆生命的代價。

近60年後,就在三年大飢荒的發生地--中國,人們仍無法自由的談論它,而究竟多少人在飢荒中喪生,至今仍是中共諱莫如深的機密。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教授裴毅然說,在50歲之前自己竟然不知道大飢荒,直到2005年應邀去香港中文大學做訪問學者,才接觸到怵目驚心的史實。

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教授 裴毅然:「這使我第一次有一個月的時間離開共產黨的國度。那麼我看到了《開放》主編金鐘先生寫的一個關於(大飢荒)餓死人的一篇文章,我一看他上面寫的大概是(餓死)3000多萬人口,把我嚇壞了。我就拎起電話,打了個電話到開放雜誌,我問他你這數據怎麼來的?怎麼可能有這麼多人?我不相信。」

巨大的衝擊徹底改變了裴毅然教授此後的研究。經過幾年鑽研,2008年,他在香港中文大學《二十一世紀》雜誌發表了研究成果──「四千萬餓殍──從大躍進到大飢荒」。

裴教授根據官方統計資料得出這一結論。他發現,1959年中國人口是67,207萬,到了61年是65,859萬,出現大馬鞍型。

裴毅然:「在59年到61年之間出現了大的馬鞍型,這個數據可以從北京國家統計局的人口統計年鑑中,每年都有,你可以查。也就是說,1960年到61年人口凈減人數是1,348萬。再據55年到59年還有一個人口增長率是千分之21,也就是說每年應該遞增人口是1,400萬。換句話說1961年的人口應該是7億零6萬,所以說兩個數據一併攏,整個缺口的人數是4,147萬。」

三年大飢荒的死亡人數,是不少中西方獨立學者致力揭開的真相。前新華社記者、原《炎黃春秋》雜誌社副社長楊繼繩耗費數年,實地採訪,又參照中外資料和密檔,寫成《墓碑》一書,認為:從1958年至1962年期間,據不完全統計,中國餓死了3600萬人,因飢餓降低出生率,少出生人數約在4,000萬上下。

另外,中國當代史專家丁抒計算,三年大飢荒的「非正常死亡」人數,在3,500到4,400萬左右。而Jasper Becker在《餓鬼:毛時代大饑荒揭密》中採訪趙紫陽智囊成員陳一諮,陳當時通過下鄉到各省調查,得出死亡人數達4,300到4,600萬之間。美國國家研究協會人口研究辦公室主任科爾(Ansley J. Coale)研究認為,按照中共官方統計,58年到63年的死亡人數約是4,180萬,除去水分,其中非正常死亡人口應該在2,700萬左右。

雖然大陸學術界也有類似的估算,但中共較為官方的說法是在「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提到:「據正式統計,1960年全國總人口比上年減少1000萬」,而對於三年大飢荒死亡總人數,中共至今採取迴避、模糊的態度。

然而大飢荒的死亡人數絕不是數字競猜。裴毅然教授指出,此前在中國長達2129年的歷史中,餓死萬人以上記錄有203次,總和也才2,991.8萬。抗戰中中國軍民死亡也才2,062多萬,但中共卻在太平年間為了搞共產主義餓死四千萬國人,這筆生命代價之慘烈,史上罕見。

裴毅然:「現在史學有一句話,中國共產黨是靠漫畫,靠預約式的發放走向天堂的門票,把中國人民引到了死亡,引到了大飢荒。四千多萬國人就這麼為中共的一個大躍進,為了所謂毛澤東或者共產黨的甚麼紅色理想,就這麼交了學費。」

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58到60年並沒有嚴重的天災,那麼四千萬人為何餓死?大飢荒是如何一步步造成的?在今後的節目中,裴毅然教授將做進一步分析。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