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挑釁結惡果 中朝邊境正在變「死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7日訊】朝鮮不斷試射導彈和核試驗。中朝邊境上的中國居民越來越擔心朝鮮核威脅。一些與朝鮮往來密切的邊境城市,也因中朝關係惡化而經濟蕭條,其它依賴中朝貿易的城市也開始因朝鮮未來的不確定性而憂心忡忡。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周日朝鮮第6次核試之後,位於中國、俄羅斯和北韓三國交界處的貿易中心琿春市,當地居民對核輻射和經濟方面的擔憂正在加重。

琿春距離朝鮮核試驗的豐溪里(Punggye-ri)試驗場只有200公里。琿春居民人劉秀梅說,「我們在屋子裏感受到了地震,之前核試驗我們都沒有感覺。」

劉女士現在出門都戴上口罩,以預防可能會從朝鮮吹過來的核放射性物質。

而更多的人擔心朝鮮核試會影響他們的生計。一名海鮮和藥材貿易商表示,在30萬人口的琿春市,有超過一萬人在跟朝鮮做生意,如果北京政府因為朝鮮挑釁而阻斷經由這個口岸的貿易,這些人該做什麽呢?

據朝鮮《每日朝鮮》(DailyNK)網站報導,9月4日,中國當地的消息人士透露,琿春市圈河口岸工作人員正準備關閉口岸,在跟滯留在朝鮮的中國貿易人員和商販取得聯繫,讓他們趕緊回到中國。

琿春非常依賴與朝鮮貿易。當地政府的數據稱,去年琿春的進口增長47%,達到8.45億美元,超過其經濟總產出的三分之一。

《金融時報》稱,上個月,北京宣布執行聯合國制裁朝鮮新決議,禁止從朝鮮進口煤炭、鐵礦石和海鮮,這些措施引起琿春魚鮮貿易商的抗議。

一個出租車司機透露,制裁決議開始執行之後,連接琿春和朝鮮的公路橋的來往人流量大幅減少,從過去的每天數百人縮減到二三十人。

制裁生效後,琿春市面一片蕭條。市中心的兩條售賣海鮮的街道,許多店鋪都已關門,還有的店鋪改由俄羅斯進口貨品。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在另一個與朝鮮貿易往來密切的中國丹東市,當地盛行的走私貿易目前未受影響,但制裁朝鮮的影響已開始逐漸顯露。

在朝鮮第6次核試驗的第二天,丹東郊外的「國門灣中朝邊民互市貿易區」內幾乎無人往來,開門營業的多半是中國店鋪,朝鮮店鋪幾乎都沒有營業。

同一天,連結丹東與朝鮮新義州的鴨綠江大橋上,貨運卡車不斷從丹東駛向朝鮮,與往常沒什麼兩樣。丹東一名貿易相關人士表示,當地的中朝走私貿易已是「公開的秘密」,制裁後並沒有變化。但他隨後又補充道,「目前是這樣」。

但從今年4月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後,從丹東前往朝鮮的遊客大量減少,朝鮮一日遊的遊客只有高峰時期的1/20,平壤3日遊的遊客也只剩2016年的一半。

隨着半島局勢升溫,丹東民眾也開始擔憂一旦朝鮮體制崩潰,會給丹東帶來的衝擊。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