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通話或商軍事解決朝鮮 中方態度是關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7日訊】美國白宮早前表示,總統川普特朗普)將在美東時間9月6日上午9點(北京時間9月6日晚上9點),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外界預料兩人的通話內容將以朝鮮核試驗為重點。截至本臺記者發稿時止,兩人通話內容尚不得而知。

9月3日,朝鮮進行了第六次核試驗,導致半島局勢驟然升級,國際社會一致要求中共向朝鮮施壓。朝鮮核試驗後,美國總統川普先後與多國領導人電話溝通交流,其中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多次通話,也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先後通過電話。

此次川普與習近平的通話是在朝鮮核試驗的3天後,上一次兩人通話是在8月12日,當時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揚言要攻擊美國太平洋屬地關島。美國總統川普在於習近平通話前,發表了被外界稱作是「烈焰與怒火」的嚴厲警告。

有外界分析認為,川普和習近平通話,關注點應該在美方如果提出軍事行動,速戰速決朝鮮問題,而中方會是什麼態度將成為關鍵。

9月3日,朝鮮官方表示,金正恩下令進行第六次核試驗,「完全成功」的測試了一枚「洲際彈道火箭可攜帶的氫彈」。據瞭解,朝鮮測試引爆的氫彈威力遠遠超過核彈爆炸,令國際社會極為震驚並引發強烈反響。

美國總統川普隨即在推特上表示,朝鮮又進行了一次重大的核試驗,其言行仍然非常的不友好,對美國也十分危險。

川普指出,朝鮮是一個流氓國家,對中國來說,也是一個嚴重的威脅和尷尬,儘管中國在努力幫忙,但是收效微乎其微。

川普隨後又通過推特強調指出,「除了其他的選項外,美國正在考慮叫停與那些同北韓(朝鮮)有商業往來的國家的商業往來。」川普的這一推文被外界解讀為是在向中國施加壓力。

近期朝鮮的動作不斷,8月29日,朝鮮發射了一枚飛越日本上空的彈道導彈,引得日本朝野一片驚慌。隨後,朝鮮又在北京主持金磚國家峰會期間,進行了第六次核爆。

針對朝鮮此舉,中方提出「雙暫停」,即美韓暫停聯合軍事演習、朝鮮暫停核試驗。不過美方並未採納這一建議,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形容這個建議方案是侮辱,美方絕不會讓步。她直斥朝鮮是「乞求戰爭」,並表示美國的容忍有限。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