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將卸任央行行長 接任者浮出水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6日訊】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召開,高層人事布局仍在調整中,長期擔任央行行長周小川可能被掃地出門。紐約時報稱,周小川的繼任者將在管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金融體系中扮演核心角色,至少5人在爭奪該職位。

現年69歲的周小川,在擔任央行行長15年之後,被指在「十九大」鐵定卸任。美媒《紐約時報》稱,周小川的繼任者將在管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金融體系中扮演核心角色。

報導還指,五人當中的一個將接替周小川,包括: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中共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現中國證監會主席的央行前副行長劉士余,以及擔任周小川副手的易綱。

早前英媒《金融時報》報導稱,周小川的最後一年更多被人記住的將是改革的挫折,而不是成就,推進資本賬戶開放在外匯控制的風向下嘎然而止,央行設定人民幣每日中間價的過程被批評缺乏透明度。

該報預測,四人當中的一個將接替周小川,把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排除到接任者之外。

潘功勝

現年54歲的潘功勝,2012年6月任中國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兼任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

有分析稱,潘功勝兼任外管局局長,由於其金融資歷和經濟專業知識吃重,一定程度上或為中國現在的經濟困局出謀劃策,而其學者型官員的身份,也將影響央行系統在外管局領域的角色發揮。

郭樹清

現年61歲的郭樹清,是領導央行的技術官僚的選項。就像周小川一樣,他於九十年代在前總理朱鎔基的手下脫穎而出。朱鎔基進行了一系列困難的經濟和金融改革。

郭樹清在擔任山東省省長後,今年被召回北京,被任命為銀監會主席,其目標是清理銀行業的高風險做法。

郭樹清上任後,銀監會3月29日一天之內做出25項行政處罰決定,他在一個金融監管會議上說:「如果銀行業變得一團糟,我將辭職。」

一些郭樹清的支持者猜測,他被任命為銀監會主席是當局合并銀監會、證監會和保監會的計劃的一部分。

蔣超良

現年59歲的蔣超良是湖北省委書記,只是最近才成為可能的央行人選。

曾在中國農業銀行、中國人民銀行、交通銀行、國家開發銀行任職。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蔣超良當時任央行廣州分行行長,與時任廣東省副省長的王岐山,着手解決廣東國投破產大案。

自從2014年以來,他被習近平連升三級,暗示跟其他三名候選人相比,他更像是習近平的心腹。

劉士余

現年56歲的劉士余,在2016年2月市場一片混亂之際,接任證監會主席,並將自己打造成鷹派監管者。他曾經講過,資本市場不允許大鱷呼風喚雨、對散戶扒皮吸血,要有計劃地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

在擔任證監會主席之前,劉士余並不出名。但自從那之後,他顯露出直言不諱和政治精明的特點。許多分析家將其視為接替周小川職務的黑馬。

不過,劉士余從未擔任過省級官員職務,曾經領導過國有銀行,他的大多數職業生涯是在央行度過,在那裡他逐步升遷,做了八年副行長。

劉士余接過了一個亂糟糟的證監會,樹立起監管鷹派的名聲,剷除市場不當行為和膨脹的金融風險。

易綱

59歲的易綱是取代周小川的頭號內部候選人,自2008年以來就擔任央行副行長,能說流利的英文,在美國待了八年,在美國完成了博士學位,並在印第安納大學任教。易綱在國際活動中經常露面。1994年回國,在北京大學任教,三年後轉到央行。

周小川

現年69歲的周小川是江蘇宜興市人,非金融專業出身,屬中共太子黨,其父親周建南1980年代出任機械工業部部長。

周小川曾任中國銀行常務董事、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等職務,2002年12月,接替戴相龍出任中共央行行長。2013年3月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有關周小川將去職的傳言,早在3年前已經甚囂塵上。《華爾街日報》就曾在2014年9月引述知情官員透露,在中共不同部門之間就經濟改革方式發生紛爭之後,作為更廣泛的人事洗牌的一部分,習近平在考慮撤換周小川。

有海外媒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內部高層主要指責,周小川過去幾年來主導下的央行政策出台輕率,出台一系列包括貨幣政策,匯率政策等在內的金融政策全部失敗,從而導致了中國金融亂象不斷,人民幣嚴重超發,貶值趨勢難以遏制。

尤其是周小川強推金融開放,導致人民幣匯率不穩,外匯儲備大幅下降,差點使中國多年所積累的數萬億外匯儲備全部損失掉,原有近四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一年丟失幾千億,遭到業內強烈質疑批評。

對金融風險,金融安全準備不足。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私人集資引起社會強烈不滿。此外,也有批評他在央行內部任人唯親,獨斷專行搞獨裁,一言堂。此外,中共內部對周小川的批評質疑聲音早就存在,去年開始達到頂峰,迫使中共高層提前討論他的退路問題。

知情人透露,加上周小川已經69歲,十九大他就要退出央行行長位置,也可能全國政協副主席職位也保不住。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