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卡斯特羅近60年統治 古巴明年選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6日訊】古巴去年11月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卡斯楚) 去世,一度進入「政治過渡期」,自週一(4日)起,古巴地方選區開始提名參與10月22日市政選舉的人選,屆時將啟動選出新領導人的進程,屆時古巴由卡斯特羅家族統治近60年的局面將隨之結束。

美聯社報導,這場選舉將被視為86歲現任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Raul Castro)退位的第一步,預料第二把交椅迪亞斯卡內爾(Miguel Díaz-Canel)明年2月接班,但外界預料勞爾仍保留權力。

古巴最高權力機構「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Asamblea Nacional del Poder Popular)的612名代表,每5年改選一次。全國人大內部會再選出31人進入國務委員會,主席相當於國家元首。

古巴政府將全國各地劃分成12,515區,從9月4日起至30日接受市政選舉候選人的地區提名。

雖然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主席拉索(Esteban Lazo)強調,選舉過程意義重大,地方代表也有資格進入全國代表大會,呼籲選民踴躍投票。但古巴政權力阻反對派候選人參選,指控異議人士收受外國政府及流亡組織支助,企圖推翻古巴的社會主義制度,讓資本主義在當地復辟。因此外界批評,全國選舉可說形同虛設。

4日當天,已經有數百選民開始選舉自己社區的代表。一名叫加西亞的選民說,「我們必須保衛我們的革命成果」。

勞爾於2008年接替去年過世的兄長卡斯特羅(Fidel Castro)統治古巴後,推行了一系列緩慢的社會經濟改革,任內促成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古巴訪問,美古關係歷史性破冰,但川普入主白宮後,限制美國人到古巴旅遊,美國上月也因駐哈瓦那的外交官,疑遭聲波裝置攻擊,多人離奇失聰,而驅逐2名古巴外交官,令兩國關係進一步倒退。

(責任編輯:葉少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