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重要提議遭印度阻撓 習近平最後一刻冷落莫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5日訊】9月5日金磚五國峰會在廈門閉幕,當天中午,中國國家主席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了雙邊會晤。有海外中文媒體放風稱,作為東道主,北京方面將習、莫會晤安排在峰會結束最後一刻是有意冷落莫迪,原因主要是中方在峰會上有關擴容金磚組織的提議遭印度帶頭阻撓。

9月5日,習近平與莫迪在金磚峰會的最後一天舉行雙邊會談。由於中、印在洞朗邊界長達兩個半月的對峙剛剛匆匆結束,雙方的邊界的糾紛尚未完全塵埃落定,因此外界特別關注中印首腦的這次會談究竟能談出什麼結果。

據印度通訊社ANI與《India Today》的報道,印度總理莫迪與該國的國家安全顧問Ajit Doval以及外交部長S. Jaishankar一同會見了習近平。在1個多小時的會談過程中,「前半部分專門討論金磚議題」。

這次中印雙便會談結束後,S. Jaishankar對媒體公布會談要點稱:雙方進行了「具建設性討論」;會議重申了中印兩國元首在阿斯塔納達成的共識,「不會讓分歧演變為爭執」;雙方都同意,邊境地區和平穩定是繼續發展雙邊關係的「先決條件」。

隨後,中共喉舌媒體報導稱,習近平在於莫迪的會談中明確表示:「希望印方能夠正確、理性看待中國發展。」

針對習近平與莫迪的這次會談,有海外媒體發文稱,習近平在這次金磚峰會期間已先後與俄羅斯、巴西和南非等「金磚國家」的首腦舉行過會談,甚至還會見了泰國總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和墨西哥總統培尼亞(Enrique Pena Nieto)。中方特意把與莫迪的會談安排在最後一天的最後時刻,「不免帶有怠慢之意」。

報導表示,一方面是印度在這次峰會前與中方的邊界對峙事件「到現在仍留有疑問」,讓北京不能忍下這口氣而「厚待莫迪」,另一方面也因為北京提出擴容金磚的提議,因為受到了印度等國的阻撓而「無果而終」,而且,印度現在「似乎走向了逢中國提議就要反對一番的道路」,所以北京有必要「殺一殺對方的勢頭」。

據相關資料,「金磚國家」(BRICs)這個概念由高盛的首席經濟師奧尼爾(Jim O’Neill)於2001年提出,當時奧尼爾指出,中國、俄羅斯、印度、和巴西這四個國家因為有著龐大的人口數量和相應的具大市場,如果這幾個國家能夠有組織地協調彼此的競爭和發展將十分有利於各自的經濟發展。在此基礎上,上述四國外加南非就形成了「金磚五國峰會」這樣一個經濟合作組織。

港媒的報導表示,這個組織成立的初衷就是為了有利於參與各國的經濟發展,並不具有歐盟、東盟那樣的地緣經濟政治組織那樣的聚合力。而北京近來提出的「金磚+」計劃,是想要推動金磚國家組織轉型為跨國際的龐大組織,這對北京欲積極發展其「國際政治經濟影響力」將是一個重要的助力。這個意圖與該組織的各成員以協調經濟發展為主旨的初衷有了「明顯的落差」。

金磚峰會的其他幾個成員國追求的是透過組織得到更大的經濟效益,他們並不願意讓其他一些經濟實力和分量不夠的國家進入一個合作組織而「拉低其經濟效益」,所以他們對北京的提議持反對的態度。由此可見,所謂金磚五國也是「同床異夢」。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