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請為我投票》實驗民主 遭禁播

【新唐人2017年09月04日訊】入圍第80屆奧斯卡並多次獲得國際獎項的紀錄片《請為我投票》,紀錄發生在中國武漢市第一小學,一個班級三名候選人開始進行所謂實驗民主的故事。這部紀錄片由於涉及敏感題材,遭到中共當局的封殺。

「什麼叫民主?」「不知道,什麼意思啊?」「什麼叫投票?」「啊?投票?」

片長55分鐘的《請為我投票》,導演陳為軍真實紀錄了小學三年級的學生,用所謂「民主」的方式選舉班級委員的過程。

故事發生在2007年,中國武漢市第一小學,三年級一班、三名候選人開始進行班級委員選舉,老師們先選出的三名候選人,班上同學將從中選出下一任班級委員。

老師:「首先恭喜他們三位成為咱們班長的候選人,我們在座的每個同學,都有發表自己意見的權利,那麼,這就是民主。」

三個小候選人分別是:成成,一個極具領導人潛質的挑戰者;羅雷,一個無情嚴厲的現任者;許曉菲,一個聽話順從的女孩。其實三名候選人是老師先內定,這本身就不是民主。在這不公平的基點下,一場所謂的民主選舉引發了一場龍爭虎鬥。

影片中的實驗民主,為期七天,候選人必須經過一連串的選戰活動,例如才藝表演、政見發表、公開辯論等等,最後才進行投票。

「曉菲、曉菲,吃飯最慢,曉菲、曉菲,最愛貧窮。曉菲、曉菲,打倒曉菲。」

為了爭取更多選票,這三位小小候選人學習大人世界的抹黑手段、拉幫結派、用順口溜掌握輿論。

老師:「人家還沒有開始,就進行有力的攻擊,那麼下面的競爭怎麼友好的競爭呢?」

中共一胎化政策的影子在片中展露無疑。為了讓自己的孩子順利當選班級委員,候選人的家長使出全力,出謀劃策還提供資金。競選人羅雷請同學們坐輕軌觀光,在投票前還給每個同學送小禮物。還有一個競選人在辯論時直言不諱權力帶來的好處等等。

候選人成成:「我對抗的第一個就是許曉菲,缺點很少一下子就說完了。羅雷還好多,羅雷的缺點我已經採訪了幾個人,很多缺點,都足夠一張紙了。」

成成母親:「看來是有進步了,也知道怎麼去競爭了,現在有信心了吧?」候選人成成:「有了,非常有,連天王老子都不怕。」

到了開票那一天,一開始三位候選人平分秋色,但是當羅雷的名字不斷被唱名後,另外兩位候選人開始變臉,最後選舉結果由羅雷當選班長。

在這場選舉裡,來自家長的外部操控、候選人間的勾心鬥角、造謠、分化不斷上演,但是最具決定性的手段,還是實質上的賄賂行為。

《請為我投票》入圍第80屆奧斯卡紀錄片,並多次獲得國際獎項。導演陳為軍早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曾透露,大陸大部分小朋友都想當官,令他十分困惑。他也發現,現今的小孩子都很自我自私,於是他決定用紀錄片的方式,「看看小朋友的民主意識和想法」。

不過,這部紀錄片在中國遭到禁演。

編輯/黃億美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