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最大黑馬?英媒:陳敏爾或直接「入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5日訊】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將在北京召開,英媒報導稱,十九大將成為衡量習近平權威的重要指標之一。習近平的嫡系人馬、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可能成為直接「入常」的黑馬人選。

9月4日,中共黨媒刊發「迎接十九大」重慶篇,署名文章陳敏爾的引發外界關注,文章稱,中共十八大後的主要成就是明確了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形成了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實踐新戰略。

文中還提到首要的政治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近平的「7·26」重要講話精神。

「7·26」講話中,習近平表示,十九大將明確中共「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鬥目標」。

外界認為,陳敏爾在黨媒刊發的文章實際上可以看作是對習近平「7·26」講話的某種回應和表態。

9月4日,英媒路透社報導稱,中共十九大將成為衡量習近平權威的重要指標之一。而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仕途看好,陳敏爾甚至是可能直接「入常」的黑馬人選。

現年56歲的陳敏爾,被指是習近平的嫡系人馬,此前,就有不少觀點認為,陳敏爾很可能是習近平信任的「接班」黑馬。

大陸官方7月15日公布,原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接替孫政才擔任重慶市委書記後,就有分析稱,陳敏爾此次從偏遠的貴州調任重慶,無疑是一個不同尋常的政治信號,備受習器重的他,或將進入「接班」的快車道,成為習信任的「接班」黑馬。

作為四個直轄市之一,重慶市歷來受到中共高層重視。能夠擔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的中共官員,往往能夠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其接下來的仕途也普遍被外界看好。按照中共慣例,陳敏爾也將進入中共政治局。

陳敏爾在浙江曾工作31年,先後擔任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社長、黨委書記,後任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2007年5月,開始任副省長,2012年1月調任貴州省委副書記,十八大以省委副職的身份「當選」中央委員,2013年1月任貴州省長。

2002年10月到2007年3月,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陳敏爾任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與習近平有近5年的交集,成為習近平得力助手。陳在擔任浙江省委宣傳部部長期間,是習近平的「之江新語」專欄的策劃者和承辦者,被外界視為習近平主政之後提拔擔任地方大吏的「之江新軍」代表人物之一。

2015年7月31日,官方宣布由陳敏爾任貴州省委書記。今年4月20日召開的貴州省委十二屆一次全體會議,陳敏爾繼續當選貴州省省委書記。

此前,路透社也曾引述消息稱,陳敏爾很可能在十九大,越級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

8月28日,日媒《每日新聞》援引多位消息人士的話稱,陳敏爾在十九大上將略過政治局委員,直接連升兩級成為政治局常委,並被內定為習近平的接班人。報導還稱,陳進入最高領導核心的政治局常委,被內定接班5年後,習卸任的人事方案已確定。

不過,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的鐵腕反腐運動及其集大權於一身的做法,已經打破了中共的「接班」規則,隨着習全面掌握軍政大權以及習核心的確立、習家軍的全面上位,在十九大,習或有可能釋放讓中國「變天」的信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接班人」難逃體制宿命 陳敏爾仕途走向高危?
相關鏈接: 十九大後中國走向何方?港媒籲廢常委選元首或總統
相關鏈接: 廢除「接班人」後 傳習近平再推驚人舉措
相關鏈接: 十九大前关键一役 习近平三招布局北戴河
相關鏈接: 習要19大宣示「舉甚麼旗、走甚麼路」 釋何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