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憂東三省恐變無人區 網民:反薩德怎不反核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5日訊】朝鮮日前進行的核試爆引發地震,中國東北震感明顯。專家擔憂,朝鮮持續核爆恐引發核泄漏或導致長白山火山爆發,屆時東三省將變無人區。對此,網友質疑,中共為什麼反薩德不反核爆。

9月3日,朝鮮進行第6次核試驗,引發人工地震。中國地震台網當天公布,11時30分在朝鮮發生6.3級地震;11時38分再發生4.6級塌陷地震。朝鮮核爆當天,中國東北吉林、長春、沈陽、延邊等城市均有明顯震感。

吉林延邊的網友表示:「快被嚇死了,震感明顯,樓都晃了!」,距核試地點豊溪里西北方約400公里遠的長春也感受到明顯震動,當地網民表示感到明顯晃動,持續大約8秒。

去年薩德風波,大陆官民上下抵制韓國。此次朝鮮核爆成功,民意大轉向,紛紛質疑中共為什麼反薩德卻不反核爆?眾多網友稱,「看來部署薩德的決策完全是正確的」,「幹掉朝鮮這個獨裁政權,否則我們隨時都會陷入核戰爭的恐怖陰影」。

朝核爆恐引發核污染

朝鮮核爆恐引發核污染也觸動中共敏感神經。據報導,朝鮮大量涉核工廠、儲藏場等建在朝中邊界地區,如朝鮮寧邊距中國邊界約110公里,其西北海岸鐵山郡東倉里的遠程導彈發射場距丹東直線距離約50多公里。

朝鮮核試爆當天,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稱,中國東北安全為第一考量,盼平壤先前絕不造成核泄漏的保證,不僅是說說而已。一旦核試驗污染中國東北,將觸動中方底線,屆時中朝關係目前框架將不復存在。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璉瑰曾說,一旦朝鮮核試驗「失手」,大片土地將不適於人類居住,中國東北地區將會出現大片永久荒蕪地帶。

據陸媒報導,自3日朝鮮進行第6次核試爆後,中共環保部在3日和4日先後發布了三個公告,稱此次朝鮮核試「目前未對我國環境和公眾造成影響」。

不過大陸專家和民眾對此均表示質疑。朝鮮此前多次核試驗對中國東北地區確實產生了影響。

2013年朝鮮進行第三次核爆,引發了5.1級地震。同年7月,韓國《朝鮮日報》報導稱:韓國總統朴槿惠最近訪問中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其會面時透露,因為朝鮮搞核試驗,鴨綠江的水質受到了影響。

李克強之語意味著朝核試驗的確造成了核污染。從另一面折射出,中共環保部應該對朝鮮核試驗造成的影響進行了評估,並且掌握了確鑿數據,比如確認了土壤、植被、地下水等放射性超標等。

不過,鴨綠江水質受到核污染的信息,大陸官方媒體卻沒有報導。

研究表明,一旦有少量的放射性物質溢出,就非常容易侵入地下流水系統。人體如長期飲用放射性物質含量超標的飲用水,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

美國核科學家赫克(Siegfried Hecker)幾年前曾去朝鮮的寧邊參觀過。他驚訝於朝鮮的核規模,但更擔心其技術原始落後將產生的安全隱患。他說:「我非常擔心,他們遲早會發生重大核事故。」

西班牙《阿貝賽報》2013年9月發表《全球最危險的核電站》一文,羅列分析了全球最危險的8個核電站及核設施,朝鮮寧邊核設施榜上有名。該文說,朝鮮核設施外觀簡陋,2004年管道系統曾嚴重損毀,但近期卻又恢復運行。

朝鮮日前的核爆也引發中國網民熱議,民眾驚覺導彈和核輻射威脅就在身邊。

核爆當天,擁有近20萬粉絲的中國歷史部落客「歷史先生」就在微博發文質疑,「朝鮮一次次在中朝邊境進行核試驗,從來沒聽說東北的愛國人士說朝鮮的核污染問題,倒是紛紛指責韓國部署薩德防禦系統。」

有網友留言比喻,「你的鄰居在你家門口玩過火,你卻指責另一個較遠的鄰居買了個防火門,滅火器」。

核爆恐造成長白山火山爆發

此外,核爆引發地震造成長白山火山爆發的可能性,也再度令學者擔憂。

2016年2月17日,韓國延世大學學者洪泰京在國際學術雜誌「Scientific Reports」發表文章,從科學角度論證朝鮮核試對長白山火山的影響。

洪泰京擔憂,朝鮮近年來頻繁核試驗,引發的強烈地震可能使地下產生巨大壓力變化,位於中朝邊境的長白山火山面臨爆發的危險。

長白山是一座休眠活火山,在過去一千年中它曾先後噴發10次,最近一次是在1903年。

研究指出,如果核試爆引起的人工地震越大,地面峰值加速度(PGA,表現地面強烈晃動程度的指標)和應力將會一同增加,長白山地面承受的外部壓力也就越大,地底下的岩漿房壓力也隨之增加。壓力增加到一定程度後,岩漿房內會形成氣泡、噴出地表。屆時或導致火山噴發。

2011年,中國大陸中科院院士劉嘉麒承認「火山與地震是伴生關係」,稱目前最危險的就是長白山和台灣的陽明山。

韓國釜山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尹成孝還指出,長白山頂部的天池有二十億噸水,如爆發火山,其威力將遠遠超過冰島火山。

還有研究稱,長白山火山一旦噴發,其破壞性能量的60%將傾瀉於中國東北一側。東北一帶或成死亡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