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舞獅文化 直擊傳統獅頭工藝製作

【新唐人2017年09月04日訊】舞獅,是中國傳統民俗活動中的一道風景。而舞獅的獅頭要怎麼製作,恐怕很多人都沒見過。新聞的最後,帶您到台灣去看看這項傳承千年的傳統工藝。

獅頭工藝師施順榮 :「這有擦過就好,你一直把它重複,到時會整坨。」

為了傳承這項傳統工藝技術,施順榮十幾年前就開始開班授課,從塑形、表紙、表布、脫模、架筐到彩繪,除了基本功的教學,也不侷限學員的創意發想。還有自家開武館的學員怕買不到獅頭也來拜師學藝。

學員鄭小姐:「要找新的獅頭找不到,想說自己來學。」

學員施小姐:「一開始我們是學閩獅,這個應該是就叫做醒獅(廣東獅),所以它眼睛會動,它超可愛的。」

站穩腳步,舞動獅頭,這頭紅色的台灣獅頭,正是獅頭工藝大師施順榮的傑作,結合廣東獅的華麗色彩元素,獅頭還會眨眼睛。

獅頭工藝師施順榮:「你往上抬它眼皮就蓋起來,你手一放開它又拉回來,眼睛就張開。」

施順榮表示,這個獅頭是在喜慶場合使用,額頭上有王字,頭頂有八卦還有七星蝙蝠,最特別的是兩頰兩邊還有八仙的法器,下巴有兩個古錢和書柬,從正面看獅頭喜氣祥和,從側面看獅眼有威嚴的感覺是施順榮作品的特色。

獅頭工藝師施順榮:「我的獅子都是笑臉迎人,它都是在笑,不過你側面看的時候不一樣了,它就開始有威嚴,這個就是喜而不輕威而不怒。」

看到這麽多學員願意長期來學習獅頭製作,施順榮高興之餘也希望將他鑽研40年的工藝技術繼續流傳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