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脫貧會議稱「窮人不怕窮」引熱議

【新唐人2017年09月04日訊】日前,中共國務院一名官員在脫貧會議上說,現在中國脫貧最難的是有一些貧困民眾「不怕貧困」,安於現狀,要治窮先治愚。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國務院一名官員在回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詢問時表示,脫貧攻堅千難萬難,最難的是有一些貧困群眾「不怕窮」,也就是脫貧的內生動力不足。

這名官員還引述中共官方的一項調查結果稱,近6成受訪貧困戶對當前生活滿意,只有5.3%不滿意。貧困程度這麼深,滿意度還非常高。所以扶貧要先扶志,治窮要先治愚。

這番言論,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說:「天天愚民宣傳,能不滿意嗎?」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說,這種不思進取的狀態,跟社會環境有關係,因為他處於社會底層,想致富面臨的問題太多。

朱欣欣:「如果他想致富的話,覺得困難太多,還有就業難啊,他如果想做別的事情,恐怕有很多的障礙,周圍的環境,法制環境不健全,跟這有一定的關係,就像我遇到的一個老闆,他說我想辦一個項目,大鬼小鬼都要去打點,否則的話一個小人物就卡住你。你的項目就進行不下去。」

朱欣欣說,在中國處於社會上層的人,治富都要面臨方方面面的困難,更別說底層民眾了,他們為了一口飯,去血汗工廠打工,當受到一些挫折,只得被迫安於現狀。

中國近年來因貧自殺的事例多得數不勝數。最典型的因貧自殺事件是去年9月份,在甘肅康樂縣一個山村,年輕的母親楊改蘭砍殺4個孩子後服毒自殺,她的丈夫李克英安葬妻兒後,也服毒自殺。一個四世同堂的8口之家,6人死亡。原因是太貧窮,無低保,小孩衣服都穿不起,生活無以為繼。

而中國的老年人因沒錢看病而自殺,更是到了觸目驚心的程度。

新唐人記者李韻、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