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感冒時 這個天然食材可將感冒壓下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4日訊】如果感覺自己快感冒了,又想快點把感冒壓下去。日本營養管理士圓尾和紀表示,感覺快感冒時,可積極補充三種健康食材!立即吃這三種食物可將感冒壓下去。

1.蘿蔔泥:

日本自古以來就有著使用白蘿蔔泥治病的傳統,還有著「有白蘿蔔泥就不需要醫生了」的說法,是滋補養身的好食材。白蘿蔔富含提高免疫力的維生素C,以及辣味成分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ate) ,能夠提高白血球活性,同時也具有殺菌作用,並且有助於緩和喉嚨痛。

白蘿蔔泥生吃能夠保留酵素,有助於幫助消化。 圓尾和紀表示,可和β-胡蘿蔔素含量豐富,有助於提高免疫力的菠菜、胡蘿蔔以及茼蒿一同做成小菜,搭配白粥一起食用。 由於皮中的營養成分更高,因此將皮充分清洗後,連皮一同磨成泥,並且盡可能趁新鮮食用較佳。

此外,日本民間療法中,認為蜂蜜白蘿蔔泥有緩和感冒喉嚨痛的效果,日本營養師南惠子表示,可將約5公分長的適量白蘿蔔切成一公分寬的丁,放入密閉容器中,倒入能淹過白蘿蔔的蜂蜜,蓋上容器靜置2~3小時,等待白蘿蔔出水,再將白蘿蔔水依喜好以溫水稀釋飲用,有助於緩解喉嚨不適。

2.豆腐

感冒時是感冒病毒在體內繁殖的惡劣狀態,這時,就需要體內的白血球來擊退病菌。白血球的根本就是蛋白質,快要感冒時,好好補充蛋白質就變得十分重要。

雖然提到蛋白質都會想到肉類,不過體內有病毒攻擊時,會耗費大量的能量,因此這時要選擇好消化的飲食,來避免造成更大的負擔。因此比起油脂含量高的肉類,豆腐是更好的蛋白質來源。

3.發酵食品:

近年來腸道健康的養生議題廣受矚目,日本醫學博士大橋俊夫表示,人體有70%的免疫細胞集中在腸道,掌握了腸道健康,是不生病的關鍵。

發酵食品能幫助整腸,而且發酵食品透過微生物的力量,能分解營養素,也對消化很好。選擇納豆的話還能同時補充蛋白質,達到一石二鳥的功效,此外味噌、酒粕、鹽麴,也是十分容易攝取的發酵食品。

除了以上方法,還可藉由居家的天然食材,讓家人平安度過感冒!

生薑中含有的辣味成分,能以溫補的方式刺激神經,促進血液循環。薑辣素(Gingerol)能夠增加白血球數量,活化免疫機能,預防感冒,也具殺菌作用,能對抗造成支氣管發炎的細菌。薑烯酚(Shogaol)則能夠提高身體的深層體溫,改善虛寒。

剛開始罹患感冒時,特別適合多吃蔥,能夠暖活身體預防感冒,也對於改善咳嗽有幫助。蔥含有的大蒜素能夠提高代謝,改善虛寒。

日本抗老醫學會認定指導士、管理營養師篠原繪里佳表示,蔥的綠色部分含有豐富β-胡蘿蔔素,能夠保護鼻子和喉嚨的黏膜,並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白色部分則有維生素C,能夠提高對抗細菌和病毒的白血球活性,提高免疫力。

蜂蜜有著強力的抗菌作用,特別是能夠抑制細菌在呼吸道增殖,對於喉嚨痛和感冒也具有效果。此外,蜂蜜含有的寡糖有助於增加腸內益菌,重整腸道環境,腸道健康主掌了人體七成免疫力,也與血管健康、情緒有著極大的關係,腸內壞菌過多還會導致失眠問題,腸道健康對於保持良好睡眠品質來說也很重要。

近年來因為抗癌效果而廣受矚目的花椰菜,也對於預防感冒十分有益。綠花椰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提高對於病毒的抵抗力。 100公克的花椰菜就含有160mg的維生素C,而且有著加熱調理也不容易流失的特性,可以直接蒸煮,或是加入湯裡,料理方式十分多元。

菇類是近年來熱門的養生食材,不只因為膳食纖維豐富、熱量低,能改善便秘排出體內囤積的毒素,香菇、舞菇以及滑子菇等等的菇類中含有豐富的β-葡聚醣,能夠提高免疫力,擊退入侵體內的病毒和細菌。由於是由腸壁內的免疫細胞作用,空腹反而是攝取β-葡聚醣的最佳時機。

日本健康專欄作家生井理恵指出,如果覺得製作菇料理麻煩,可以將菇類加入火鍋、味噌湯當中,就能輕鬆享用。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