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夏威夷秘密演習 解決朝核「第三選項」出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3日訊】朝鮮不斷挑釁令半島戰雲籠罩。日前日媒透露了美日韓6月在夏威夷秘密軍演的消息,並分析美國最終採取軍事行動可能性較大,但在和平解決和開戰之外,還有第三種選項,就是針對特定目標秘密作戰的軍事震懾方案。

9月3日,即中國廈門金磚峰會的首日,朝鮮進行了第六次核試驗。朝鮮官媒稱,「成功試爆氫彈」,可裝載在最新研發的洲際彈道飛彈上。在此之前,朝鮮已兩次試射洲際導彈。

據美國國防情報局分析,朝鮮最快2018年就可以部署能打擊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導彈,威脅迫在眉睫。

韓聯社3日引述韓國政府消息,美韓正討論以美軍F-22及F-35B隱形戰機輪流駐守韓國,以回應日益嚴重的朝鮮威脅。此前,曾有消息稱美軍三大航母將赴韓,但目前尚無跡象。

9月1日,日經中文網評論文章《解決朝鮮問題的第三種劇情》分析,朝核危機不應該只有開戰與和平解決這兩種極端結局,或許還存在美軍嘗試秘密作戰等第三種「劇情」。

文章說,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目前仍傾向於和北京合作,通過外交和制裁阻止朝鮮開發核導彈。但如果效果不理想,不久的將來美國就不得不改變路線。

文章分析,在被動允許朝鮮擁核和主動威逼朝鮮棄核這兩種選項上,美國選擇後者的可能性較大。如果這樣,美國最後將不得不真正進入軍事作戰的準備。

文章透露了一個秘密消息:6月19~21日,由美國智庫主辦,美日韓約40名官員及專家齊聚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所在的夏威夷州,以朝鮮危機為主題進行了非公開模擬演習。參加演習的成員按國籍分組,模擬了以下局面。

一個局面是:朝鮮進行第六次核試驗,將疑似搭載核武器的導彈安放到發射架上。作為警告,美國發射導彈破壞了平壤市內的金日成銅像。

另一個局面是:朝鮮攻擊韓國的離島。美國為阻止朝鮮發射核導彈,不顧韓國反對實施先發制人攻擊,破壞了朝鮮的導彈發射架。

文章還透露,美軍正在悄悄擬定軍事作戰內容。熟悉內情的美國安全保障專家表示,美軍首腦已經向白宮提交了約10套作戰方案。但這些方案只是為應對緊急事態的保險措施,美國目前並不急於發動進攻。

文章分析,雖然美國發動先發制人攻擊比較困難,還可能給韓國帶來巨大傷亡,但如果朝鮮真正部署了威脅美國本土的洲際導彈,情況將發生本質變化,局勢發展成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將增大。

文章說,如果美國最終發動軍事行動,存在3種可能:(1)全面攻擊;(2)有限空襲;(3)針對特定目標的秘密作戰。

日美的安保專家等表示,因為韓國的反對和無法判斷北京是否介入,沒人預測美軍會選擇全面進攻。很多觀點認為,發動秘密作戰震懾朝鮮是最可能的選項。

文章最後表示,就算難以準確摧毀朝鮮核武器與導彈,但只要能夠破壞朝鮮軍隊的通信網,或偷偷擊沉朝鮮潛艇,也能讓金正恩看到美國的軍事力量和決心,迫使其放棄核武器。

此前,在美國的軍事威脅下,外界認為朝鮮發射洲際導彈或核試驗是美軍進攻朝鮮的「紅線」。不過,目前這兩個「紅線」都已被衝破,美軍仍無實質動向。

已辭職的白宮高級顧問班農曾公開表示,朝鮮問題沒有軍事解決的可能。目前不知該言論到底是洩露了白宮的底線,還是代表了美國政府在朝核問題上的分歧。

外界一般認為,由於韓國和中俄的掣肘,川普對朝鮮發動軍事行動困難重重。

美國時評人士陳破空對《新唐人》表示,「他(金正恩)看到美國現在還沒有下定決心採取軍事行動;看到中國的態度出現猶豫,還沒有中斷石油供應;另外又看到了韓國政局的演變,一個所謂『親朝』的繼承人(文在寅);還有俄羅斯不滿中美關係走近,俄羅斯要給朝鮮提供援助。在這樣的情況下,金正恩看到大國之間有縫可鑽,他就越跳越高。」

《新唐人》還引述專家分析稱,金正恩已經利用核武挑釁破環了中韓關係,還在繼續搞垮中美關係。如果最終被迫承認朝鮮擁核,日韓必然升級反導系統,甚至可能部署戰略核武器,東北亞局勢將徹底改變,北京或成為最大輸家。而現在,讓朝鮮棄核還有轉機。

《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說,北京的支持和中朝貿易是朝鮮政權的主要支柱。如果美國施加足夠壓力,北京政府將不得不在朝鮮政權垮台和中國經濟崩潰之間做出選擇,最後可能兩害相權取其輕,拋棄朝鮮。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