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換屆歌》隱喻入常名單 中南海暗戰激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3日訊】近日,中國大陸網路上流傳出一首《換屆歌》,暗示中共十九大的「入常」名單,其內容與早前日本媒體拋出的一份所謂「十九大新常委名單」完全一致。有分析認為《換屆歌》可能就是根據日媒的說法編出來的,估計是中共某派系的放風之舉,顯示中共19大前高層暗戰激烈。

中國大陸網了社交媒體微信上近日流傳一首《換屆歌》,其內容是:「德江流盡現汪洋,敏爾騰飛接雲山。正聲曲散歸韓正, 打虎戰書震岐山!高麗收場春華綻,習李並肩再啟航!」

這首歌詞明顯是在暗示十九大的七名常委的名單及其角色安排,分別是指:習近平將繼續擔任國家主席;李克強繼續擔任中共國務院總理;現任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將取替張德江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現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將接替劉雲山出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掌管中共的文宣系統;現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將接替俞正聲出任全國政協主席;現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將接棒王岐山出任中紀委繼續「打虎」;現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將取代張高麗擔任國務院副總理。

這個內容,與日媒《讀賣新聞》今年8月2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爆料拋出的名單完全一樣。

因此,外界有分析指現在微信上傳出的《換屆歌》估計就是根據日媒的爆料編寫的,或者是中共內部蓄意放風的某派系為了繼續擴大影響而蓄意玩了一出「出口轉內銷」的戲碼。不過,各派系不斷向外放風,也凸顯出中共高層內部的暗戰激烈。

事實上,圍繞中共十九大新常委的人選問題,中共不同派系已在近期向海外拋出了多個版本的「入常名單」。而中共十九大的人事博弈中,習近平的「打虎」重臣王岐山是否繼續留任常委,是各派放風的重點所在。

就在今年8月29日,《日本經濟新聞》曾報導稱,與「中共核心」有關的人士透露說,北京當局計劃在今秋舉行的十九大上廢除「七上八下」(67歲留任,68歲退休)的退休制度,同時中共高層還在討論恢復黨主席職位的問題。

所謂「七上八下」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2002年面臨退休交權時,為了逼退自己的政敵時年68歲的李瑞環,一邊自己今後能夠在退位後繼續「垂簾聽政」而搞出一個的內部規定,此後便成為中共黨內的一種「潛規則」,但中共的黨章上並沒有這樣的明文規定。

由於王岐山到今年就年滿69歲了,習近平能否打破「七上八下」規則,就成為王岐山能否繼續留任常委的一個重要前提。所以,有分析認為,上述「中共核心人士」在日媒放風指北京當局將廢除「七上八下」,很可能就是在暗示王岐山將留任。

BBC中文網日前也引述消息人士稱:習近平正不斷提升自己的掌控力,盡力把效忠自己的人安排在中共黨內各個關鍵的位置上,以確保他自己能在十九大上取得「領袖」頭銜,從而在政治局獲得「絕對否決權」。

但中共黨內仍然存在反對習近平的勢力,內部的權力博弈尚在進行之中,因此各派向外界拋出的「名單」都只是可能的人選,並非最終結果。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