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間諜前哨站?俄駐舊金山使館 撤離前夕突冒黑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2日訊】以牙還牙,美國為報復俄羅斯驅逐外交人員,突然在8月31日下令關閉俄羅斯駐舊金山總領事館,並勒令48小時內(9月2日前)全數撤離,就在時間將屆,俄羅斯總領事館煙囪突然竄出陣陣黑煙,消防隊獲報立刻趕到現場,卻被領事館人員打發請回。

美國國務院31日(週四)發表書面聲明,公布關閉俄羅斯在美國部分領館的決定。聲明中指出,這一行動是為了實現「外交平等」,以此作為對俄羅斯在上個月,驅逐755名美國外交官的回擊。

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Sarah Sanders):「我們要求俄羅斯政府關閉駐舊金山總領館,以及分別關閉在華府及紐約的一個辦事處,截至9月2日必須全部關閉。」

不過,就在當地時間(1日)週五上午,俄羅斯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天台煙囪突然竄出陣陣黑煙,引起不少民眾關注,不少當地媒體也廣泛報導。

相關視頻:

當地消防局接獲通報,以為該處失火,出動消防車前往,抵達時卻不得其門而入,並被告知,只是在火爐燒毀一些「不明物件」,並沒有異狀,館方人員還請消防隊員離開。

而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諾娃(Maria Zakharova)則透露,美方打算在期限的最後1天,進入總領事館內展開搜查行動,碰巧這個時機,遇到館方人員焚燒物品,不免引起當地民眾強烈懷疑。

她還說,駐舊金山總領事館撤離當天,美方還會進一步搜查官員及其家屬所在的公寓,名單中的家庭成員必須離開房子10至12小時,以便美方人員進行調查。

但消防局發言人塔爾梅奇(Mindy Talmadge)表示,「這絕非偶然」。當地民眾也在網路上大談陰謀論,認為俄羅斯是在燒毀間諜活動的證據。

據了解,美國反情報單位一直以來都緊盯著舊金山的俄羅斯總領事館,懷疑是反間諜活動的前哨站。

互逐外交官 冷戰後進入新低點

今年7月底,美國國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對俄羅斯的新制裁法案,理由是俄羅斯2014年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以及2016年干預美國大選的指控。俄羅斯總統普京隨即展開報復,要求美國在9月1日前從俄羅斯撤走755名外交官。

為此,美方週四發聲明強調,美方的行動是「基於俄羅斯外交對等的精神」,並指出,此後兩國在對方的領館數目都是3個。

美國民主研究所主任帕特里克•巴沙姆指出,這是長期以來美俄兩國外交政策針鋒相對的又一次體現,標誌著兩國關係在冷戰後進入新低點。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