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傷口結痂會很癢 不宜吃辛辣食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2日訊】大家都知道,受傷後不論是大傷口還是小傷口,只要到結痂的時候,傷口周圍必然會很癢,有的人可能會把已經結痂的傷口又給摳開了,只能二次結痂。為什麼傷口結痂的時候會發痒?

1、首先,要從疤痕的形成談起,大約在結疤的2-3週後疤痕開始增生,局部發紅、發紫、變質並凸出皮膚表面,新生的神經末梢雜亂無章。

2、再來看看處於增生期的疤痕組織,它會對周圍環境的物理化學因素相當敏感,所以外界一有變化疤痕便會出現痛和痒的反應,其中以刺痒尤為明顯。

3、尤其是大量出汗的時候,傷口周圍會特別痒,這是因為汗液是由水、氧化鈉、氯化鉀、蛋白質及尿素等成分組成的。出汗時疤痕被汗液浸濕,汗液中那些化合物就會刺激疤痕內敏感的神經末梢,于是就產生了疼痛和奇痒的感覺。

4、當天氣突變時,由於冷熱溫差和乾濕的變化要比平時強烈得多,疤痕內的神經末梢能敏感地測出這種變化,並用痒和痛的信號告訴人們。這就是癒合後的創口在一段時間內有刺痒的道理。

5、隨著時間的推移,疤痕會逐漸萎縮、退化和變軟,刺痒的感覺就會隨之相應地減輕和消失。

6、傷痕發痒是正常現象,表示傷口正在癒合,傷口恢復得有一段過程。

7、在結痂的那段時間內,千萬要忍住自己抓撓的手。

8、在傷口恢復期間不宜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否則可能導致肉芽過度增長,刺激傷口處擴張,同時要避免搔抓。

9、多吃水果、雞蛋、瘦肉、肉皮等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以及必需氨基酸的食物。這些食物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表皮代謝功能,切忌吃辣椒、蔥、蒜等刺激性食物。

10、保持疤痕處皮膚清潔衛生,及時擦去汗液,不要用手搔抓、用衣服摩擦疤痕或用水燙洗的方法止痒,以免加劇局部刺激,促使結締組織產生炎性反應,引起進一步刺痒。

11、避免陽光照射,防止紫外線刺激形成色素沉著。

12、可以在傷口周圍擦一點蘆薈膠、保濕乳液等,能起到減輕發痒症狀的效果。如果情況嚴重,建議及時去看醫生。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