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染結合民謠詩詞呈現恆春半島之美

【新唐人2017年09月01日訊】為了讓社會大眾了解台灣恆春半島的在地文創成果,屏東文化處在邱家古宅舉辦展覽,以半島植物染,結合恆春民謠詩詞,多元呈現當地文化。

夾雜著粉綠黃白四色間層的布幔,象徵著海浪般的波濤洶湧,裡面有著薯榔的紅,大葉欖的綠,這些全來自於強勁落山風吹拂下的恆春半島所特有的天然植物染料。

植物染工藝家陳瑞英:「恆春半島那些原居民都會拿山上的那個薯榔,他們那個時候出海捕魚為了要染那個魚網用的。」

植物染工藝家陳瑞英:「大葉欖仁它的落葉,祖先很聰明不會到樹上爬上去採他就拿那個掉下來的落葉拿來染布。」

古宅裡的二側護龍,每個房間都呈現不同的主題,以半島植物染結合恆春民謠詩詞,呈現恆春半島的在地文化風情。

策展人黃蘭卿:「那這個地方我是採用整個一個滿洲的風情,滿洲山也很近,海也離我們不遠,所以滿天的鷹,在這個山頭在飛,然後這是我們海邊的感覺。」

民謠詩人林鳳珠:「恆春這個地方不但有詩詞,有書法有植物染還有豐富的人情味。」

屏東縣文化處長吳錦發:「以恆春的蠟染為主但是我們把恆春的民謠也引進來假如和旅客互相見面 讓你認識真正你所看到的恆春還有很多的內涵是可以去注意的。」

恆春一向給人的印象是民謠與月琴,透過多元裝置藝術的呈現,展現國境之南的不同面貌與風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林美華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