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前軍隊大震盪 中共前海軍司令吳勝利被傳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1日訊】9月1日,就在香港媒體爆料中共軍委委員房峰輝、張陽涉嫌嚴重違紀被軍紀委調查的同時,有日本媒體放出了中共海軍前司令員吳勝利已落馬的消息。如果上述消息均屬實,則意味著習近平在軍隊中的打虎行動又進入了一個新的高潮。

日本共同社9月1日報導稱,中共海軍前司令員吳勝利涉嫌違紀已經落馬被查。

資料顯示:吳勝利現年72歲,1964年參軍入伍後,在海軍逐級升遷,歷任海軍水面艦艇副航海長,護衛艦副艦長、艦長,驅逐艦艦長等職務;從1984年擔任過海軍驅逐艦第六支隊支隊長、兼黨委副書記起,進入中共海軍的領導層級,曾先後在東海艦隊上海基地、海軍福建基地、廣州軍區、海軍南海艦隊任職,官至海軍南海艦隊司令員。

2004年7月,吳勝利出任共軍總參謀部副總參謀長;2006年8月升任海軍司令員兼海軍黨委副書記,2007年7月6日晉陞為海軍上將,直到2017年1月卸任海軍司令員職務後,至被查前仍擔任中共中央軍委委員。

實際上早在2015年,海外就開始流傳吳勝利涉嫌違紀的消息。當時海外一度盛傳軍紀委巡視組進駐海軍大院,帶走海軍副司令田中、杜景臣等將領,並有消息指胡耀邦女婿、海軍原政委劉曉江實名舉報了時任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涉嫌貪腐。

值得注意的是,當這些傳言在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滿天飛」的時候,北京當局罕見沒有封殺相關的消息和網民的討論。

據公開的資訊,吳勝利在2017年卸任海軍司令員之前,曾高調率領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到南海航行炫耀武力,不料卻暴露出遼寧號的一系列致命缺陷而成為國際笑柄,海外輿論普遍認為這次失敗的南海航行是促使他卸任的沉重一擊。

就在吳勝利率領遼寧號航母編隊在南海游戈之際,美國海軍水面艦艇司令湯姆•羅登中將就曾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稱,中共的那些軍艦只是「紙老虎」。當時外界分析曝光了遼寧號在南海航行中暴露出的六大致命問題:

其一,一般航母的服役年限爲50年,而遼寧艦從建造下水至今已接近30年,卻始終未能形成真正意義上的戰鬥力。

其二,遼寧艦體積小,採用的是滑躍式起飛夾板,限制了殲-15的載彈量和油量,這意味著遼寧艦無法實現艦載機遠距離作戰。

其三,遼寧艦繞行臺灣東部海域時,台軍方曾在夜間派出RF-16偵照機對遼寧艦及其伴隨艦隊拍照,而艦載機殲-15卻未能升空警戒,這暴露出遼寧號幷不具備夜間作戰能力的致命缺陷。

其四,遼寧艦存在艦體崩裂的隱患。中共對遼寧艦進行改造時,使用了不同於原艦身材質的鋼板。由於中、俄兩方艦船用高強度低合金鋼,板材質量、金相成分等都不同,在對接處,可能會發生金屬化學反應,影響到艦身整體結構的強度,存在極高的崩裂風險。

其五,遼寧號每3至4天就需要進行一次補給,其自身攜帶的燃料和彈藥不足以滿足長時間作戰需求,相較於美國核航母每次補給後可連續進行一週高強度的作戰,遼寧艦無優勢可言。

其六,遼寧號的最大航速雖然名義上是29節,但因其採用前蘇聯渦輪蒸氣動力裝置不易於維修,因而其航速實際上被限制在20節以內,這樣慢的航速導致其在實戰中退出危險區域的時間將較長,使之易受到攻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