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債5億不還 江蘇「老賴」住千萬豪宅 裝防彈玻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1日訊】近年,中國有錢人多,有錢不還老賴更驚人,3年前已有70多萬名俗稱「老賴」的人被列入法院黑名單庫。近日,江蘇鎮江一名魏姓「老賴」欠5億元人民幣不還,其兩幢價值千萬元,且裝有名牌防彈玻璃的豪華別墅遭法院查封。

據江蘇鎮江中院透露,8月29日,當地組織60多名警員及法官,對一名魏姓「老賴」的兩幢價值千萬元的獨立豪華別墅進行搜查、查封和評估。

該魏姓「老賴」涉案逾100宗,所涉金額超過5億元,在訴訟期間,仍逍遙享樂,還在外地投資卻拒不還錢。被查抄前,魏姓「老賴」夫婦已聞風而逃,家中的財物已經被搬空。

當地媒體報導說,在空空的別墅裡,擺放了一個兩層酒櫃,裡面擺滿了茅台酒商贈送的茅台小酒杯,法官則透露,別墅所用的玻璃,全是名牌防彈玻璃

近年來,中國大陸有錢人越來越多,但有錢不還的「老賴」亦不斷增多。

早在3年前,中共最高法院曾披露,全中國至今已有70多萬名俗稱「老賴」的「失信被執行人」即法院判決後仍拒絕還錢的債仔,被列入法院黑名單庫,隨時可以上網查詢。為幫苦主追債,法院除了推出禁止「老賴」乘飛機、列車軟臥、輪船二等艙位等,還禁止「老賴」乘坐高鐵,以及限制乘坐動車和輪船的一定等級座位。

為防止「老賴」四處藏匿、轉移財產,最高法院已建立一套覆蓋全國的網路查控體系,包括約20家銀行,及證監會、銀監會等有關部門,查詢最快只要30秒鐘。

去年曾發生一名被列入黑名單「老賴」,無法購買機票,無法入境,回不了國的新聞事件。

據陸媒報導,大陸某公司法人王東,欠債130餘萬元人民幣,一直不肯還,被河南三門峽市湖濱區法院列入黑名單時,當時他正好身處南極,無法購買機票,無法入境,回不了國。

王東只得抵押公司三套房產,又支付30萬元執行款,才被從黑名單上除名,最終買機票回國。

《廣州日報》曾刊發評論說,這幾年「老賴」層出不窮,通過媒體的報導可以得知,凡被稱為「老賴」的,基本都不是因為經濟緊張還不上錢,而是有錢不還。

評論認為,「老賴」的行為,首先是一個道德問題,誠信問題。社會上「老賴」的大量出現,說明整個社會的誠信環境和道德機制出現了問題。這些「老賴」一方面因為欠債讓債務人陷入危機,另一方面自己卻奢侈消費、大肆揮霍。這顯然是對社會誠信環境和道德機制的進一步破壞,會讓更多人不講誠信,拋棄道德。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