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朗撤兵真相?軍內傳達若開戰西方將支持印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1日訊】中印邊界洞朗地區對峙事件在僵持了兩個多月後,終於在8月28日突然結束,外界隨即對中印雙方突然改變態度的原因展開討論。日前,有香港媒體爆料稱,中共軍內曾經傳達來自中央軍委的說法,指中印戰爭一旦打響,西方軍事集團會以不同形式支持印度。

香港《動向》8月號發文稱,中共在慶祝建軍90週年及大閱兵後,中央軍委部署一線軍事指揮員、軍事專家到西部各基地和中印邊界考察、慰問。

同時,軍方各軍兵種一線部隊的師一級軍官,都傳達了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軍委副主席範長龍和聯合參謀部部長房峰輝的講話,「軍內強調加強提升戰備、戰爭部署,指出中印戰爭一旦打響,西方軍事集團會以不同形式支持印度。」

文章稱,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眼下北京當局正處於內憂外患之中,「戰也難,不戰也難」。

針對上述說法,有輿論稱,西方對印度持支持態度是洞朗撤兵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前,正當中印邊界兩國士兵在相距約150米的地方緊張對峙、雙方國內媒體主戰聲浪高漲的時候,焦點網博客曾於7月24日發表過一篇題為《中印邊境對峙都拒絕撤兵 西方站在了哪一邊?》的評論文章稱,在中印邊境對峙這件事上,印度藉助在英文報道方面的宣傳優勢,博得了西方輿論的同情。

文章提到,印度官方堅稱自己在這次中印對峙事件中是「受侵犯的一方」,強調是中共單方面改變現狀引起的,因此即便是要撤兵以緩和局勢,也應該由中方率先做出讓步的舉動。同時,印度媒體也把這次的邊界對峙事件與中共在東海、南海爭端中的行為掛鉤。

因此,一些西方媒體也將此次中印對峙同印度抵制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向吉布地派遣軍隊、中國戰機飛躍日本宮古海峽、中國轟炸機穿越台灣防空識別區等聯繫起來。

還有媒體在批評中方改變現狀是導致對峙事件發生的「始作俑者」的同時,批評中共「對國際規則秩序缺乏尊重」,所以認為中方應該先撤兵。

曾在奧巴馬時期負責南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畢斯瓦斯(Nisha Desai Biswal)7月24日就曾公開表示:北京當局需要承認的一個事實是,隨著亞洲戰略與安全能力的提升,印度是不可忽視的一支力量。「中國需要承認,其單邊行為已經令周邊國家感到不安。」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