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逾百羊中毒亡 50萬公斤毒大蔥待追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1日訊】中國山東省有農戶飼養的逾百隻羊因吃了含有劇毒農藥成分的大蔥被毒死。該事件日前被陸媒報導後,引發輿論的關注。

據中國大陸門戶網站新浪網8月31日報導,山東省壽光市養羊戶王春芝的養羊場上的許多羊在 8月24日這天突然集體出現了抽搐、口吐白沫的癥狀。憑經驗,這些羊是吃了有毒的東西中毒了。

王春芝夫婦立刻從壽光的獸醫店買來解毒藥,叫上附近的親戚朋友一起幫他們給羊打針解毒。但還是有80隻羊沒有能夠搶救過來而死亡。
  
「養了一輩子羊,頭一回遇到這樣的事兒,看著它們一隻只倒在地上,真的是太心疼了,有眼淚也只能往肚子裏咽。」王春芝說。

王春芝說,死去的這一批羊中大多數都是種羊和母羊,那些母羊正在哺乳期或者已經懷上了小羊胃口特別好,吃得多,所以中毒也嚴重。現在出了這種事兒,很多剛生下來不久的小羊都沒有辦法哺乳了。

據她初步估算,這次事件導致他們家裏的損失在15萬元左右。她說:「養了一輩子羊,還是頭一回遇到這樣的事」。

24日這一天,除了王春芝家的羊中毒外,壽光另一戶劉姓養羊戶家也死了47隻羊,癥狀與王春芝家的羊幾乎一樣。

這些羊到底是吃了什麼東西中了毒呢?

經過壽光市衛生檢疫站的檢驗,原來他們當天早上用來餵羊的大蔥葉竟然含有甲拌磷、毒死蜱等劇毒農藥成分,而這批大蔥葉是他們從附近一座預冷庫撿來的外葉,這裡每天有大批的大蔥經過處理後被運往全國各地。

王春芝夫婦經常去附近的預冷庫收集大蔥葉來餵羊。王春芝稱,大蔥是比較「 辣」的植物,羊吃了之後身體好,不容易得病。

「每年5月份到第二年的2月份,我都會給羊喂大蔥葉子,摻著買來的草料或洋蔥一起喂,這樣可以在飼料這塊省下很大一部分成本。」王春芝說:「這兩年羊肉價格不好,很多養羊戶都不幹了,我就是靠著這個大蔥葉子才維持下來的。」

然而,養了10年羊的王春芝怎麼也想不到,自家的羊及竟然會被大蔥給毒死了。

有關部門繼續追查這批大蔥的來源後,警方把瀋陽一名大蔥種植戶帶走調查。

有知情者透露,涉事農戶承包了200多畝田地種植大蔥,年產量逾50萬公斤,而今年收獲的大蔥已全數收割計走,具體的去向尚有待追查。

該事件被媒體曝光後引起網友的關注,不少網友留言質疑死羊的去向,也有網友擔心那批毒大蔥可能已進入市場銷售。

(記者阿竺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