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逮捕中共黑客 美國動手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31日訊】【熱點互動】(1655)逮捕中共黑客 美國動手了!

近日美國逮捕了一名中共的黑客,此人涉及了2014年大規模的入侵美國聯邦政府部門的事件。而在8月18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網絡部隊的司令部級別,提升到與其他作戰部隊的級別相等的待遇,從而加強打擊網絡犯罪力度。那麼通過對這一系列的事件分析,中共的黑客在美國到底有多麼的嚴重,多麼的猖獗呢?美國逮捕黑客是否意味着美國對中共的黑客動了真格的呢?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近日,美國逮捕一名中共駭客,此人涉及2014年大規模入侵美國聯邦政府部門事件;前不久,美國軍艦在南海的相撞,據分析也與中共的駭客搗亂有關;8月18日,美國總統川普將網路部隊的司令部級別提升到與其它作戰部對的級別相等待遇,打擊網路犯罪。

一系列事件放在一起分析,中共的駭客在美國到底有多麼嚴重、多麼猖獗,美國逮捕駭客是否意味著美國對中共的駭客行動動了真格的?就這些相關話題,我們今天邀請兩位嘉賓分析和解讀,一位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陳先生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你好,各位觀眾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時事評論員橫河先生,橫河先生您好。

橫河: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話題是關於中共駭客在美國被捕,歡迎您在節目當中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同時也可以發送短信到短信平台參與我們的討論,也可以通過YouTube頻道收看直播並參與文字互動。

節目開始,先請陳先生介紹一下。陳先生,中共駭客于平安(音譯)在洛杉磯機場被捕,來龍去脈到底是什麼情況?請向觀眾朋友介紹一下。

陳破空:于平安在洛杉磯國際機場登機前被捕,他到美國,在離開的時候被捕。這個人來自於上海,上海是中共攻擊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大本營、根據地。前些年,上海的一棟白色大樓12層高,是屬於中國中共解放軍所謂的「61398部隊」,2012年,美國發現了這棟大樓並且給中共提出警告,後來這棟大樓的活動漸漸停息;2014年,美國起訴這棟大樓裡的5名解放軍官兵,指明他們是攻擊美國的駭客。

上海還有一個根據地──上海交通大學,與山東藍翔高級技工學校有得一比,都是網路攻擊的基地。

于平安來自於上海,從2011年起,就參與美國的網路攻擊,前後參與9起,最重大的就是2015年,美國發現聯邦政府人事管理部門400萬雇員的資料被盜竊,包括他們的姓名、愛好、健康狀況等個人資料全被盜竊,這個人就是其中主犯之一。

這一次于平安的被捕,應該說是美國對他進行長期跟蹤之後突然動手,積累了充足的證據,而且偵察他的行蹤,突然下手。這一次的逮捕實際上是對中共駭客的震撼。于平安在網路上化名金太陽,使用Sakura惡意軟件長期作案,現在遭到美國逮捕繩之以法,那是對中共駭客的直接教訓。

主持人:橫河先生,剛才陳先生提到于平安參與很多事件,他參與的這些事件到底是他個人行為還是中共的一種行為呢?

橫河:中共的駭客系統,早在《超限戰》這本書裡已經談到了一些,當傳統武器不如對方的時候,就用一些新技術,比較短途的,用很短的時間就能夠趕上甚至超前,其中網路戰是中共非常重視的,而且跟傳統武器相比它開發得比較多,所以在中國就很難分清楚是民間行為還是官方行為。實際上在中國是沒有真正的民間駭客行為,至少是相當少的。

中共的網路監控太厲害,要說有這麼一個網路駭客、組織或者是個人鬧得很大,當局不知道是不可能的事情;一定知道。網路駭客行為主要是政府行為,在中國來說的話是政府行為;表面上是民間的,這些人不直接在政府拿工資。

比如于平安的個人身分,他既是網路安全和編程方面的專家,同時他又是教師,很可能教師是他的主要位子、是他的主要收入來源,當然其它方面他也會有收入來源。

美國方面這麼早就注意他,所以他不可能是個人行為,這一次起訴的時候,講他跟4家公司有關,沒有提到美國政府人事局資料洩漏的事情。那4家公司加上美國人事局資料被竊事件,個人駭客是沒有利益可圖的;拿到美國聯邦政府雇員的個人信息對你有什麼用?一點用都沒有!就是賣給一般的公司人家都不要,只有政府會感興趣。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不管怎麼說他都是跟政府有直接關係的。

主持人:陳先生,像中共這樣的駭客活動在美國到底有多猖獗呢?

陳破空:網路駭客那是美國的頭號敵人。美國受到的駭客攻擊主要來自於中國和俄羅斯,但是中共的駭客遠遠大於俄羅斯。剛才橫河先生說的話我補充一句,我同意他的說法,中國沒有個人駭客行為。因為即便是個人的行為,很快被政府所吸收。他參與9次重大的駭客行動、盜取了400萬人的資料,對他個人來說沒有什麼用處;他必然被政府所利用。

事實上他就是政府的一部分,只不過中國政府不會承認,或者甚至是卸磨殺驢,最後就是不承認、一腳踢,就說他是個人行為,推開了事。如果真正他是個人行為,中共政府要麼把他交出來,要麼把他逮捕、處置,但是沒有。

2015年,當時習近平跟奧巴馬簽訂協議,雙方不能夠攻擊對方的企業尤其商業竊密等。中共的駭客非常廣泛,商業竊密是一種,軍事竊密、國防竊密甚至剛才說的人事竊密都搞,銀行竊密也搞,醫藥公司它也搞,什麼都來,連美國病人的資料它都要搞。

中共竊密,駭客行動可以一舉三得;有三種功能。第一種功能,就是盜版知識產權,抄襲、盜版、剽竊,把美國的技術拿過去武裝它自己;節省它的時間。中共所有的設備、所有的軟件、聊天軟件都是拷貝美國的,全都是。中國的QQ最早叫「OPEN-ICQ」簡稱OICQ,後來美國發現跟美國的軟件「ICQ」很相像,受到美國抗議後它就縮寫成QQ。

我就舉這個例子,其它還多得很,哪怕微信、哪怕微博都是從美國的各種軟件、別的軟件模仿過去之後自己發展。這是第一重功能:抄襲、盜版、剽竊。

第二重功能,盜取對方的機密掌握在自己手上,就知道了對方的虛實,水電、大壩、交通,必要的時候用。

還有一個功能就是破壞。對一些軍事項目駭客,我們待會兒談的艦、船相撞就是破壞作用。從盜版、竊密到破壞一舉數得,中共是搶先發動了網路大戰,實際上美國早該反制了。

主持人:橫河先生,剛才二位都提到中共的駭客應該是大範圍入侵美國,不管是政府還是企業等各個部門,這種情況對美國的傷害到底有多深、多重,傷害有沒有展現出來?

橫河:中共對美國駭客攻擊,最早開始是針對法輪功為目標,記得以前有一部片子專門講中國的駭客活動,就是網路戰的,其中示範的一個鏡頭就是攻擊法輪功網站。「攻擊」是駭客最早時候的功能,也是最多的,這就影響到在美國境內一些社團的活動,這是人們不容易注意到的一種潛在威脅。因為最早先被攻擊的是法輪功為主的信仰團體,可能還有一些民運團體,這對於美國政府來說不會很注意。

所以美國政府為什麼反應相對遲後呢?因為它如果不攻擊到美國政府、不攻擊到美國主流社會的一些重要機構,美國不會這麼注意。再就是盜竊,盜竊我們上次談過,關於知識產權方面美國有兩種算法。第一種算法,知識產權的損失一年是6,000億美元,這6,000億美元當中當然有各種方式,不一定都是網路,但其中肯定有相當一部分是跟網路盜竊有關,以現在的網路規模,如果每年有1/3跟網路有關,那麼至少也得有2,000億美元;如果總的知識產權被侵犯有這麼多的話。

另外,破壞行動就很難計算了。因為現在不能夠肯定網路攻擊一定是來自中共,還是來自俄國,甚至可能會來自北朝鮮。但是北朝鮮有一個問題,它跟世界的網路基本是分開的,只有通過中國的網路系統才能和世界連上線。這也就是說,北朝鮮多少也是在中共的庇護之下才能夠進行攻擊。總的來說最大的是這兩個部分。

破壞的部分就很難估計了,因為很難查到。比如這一次美國驅逐艦被撞事件,即使懷疑,要拿到直接證據還是很困難的;其它在陸上的攻擊就更困難了,有人曾經說過,比如某個比較大範圍的地區性停電,那可能就是駭客行為,攻擊來自何方不一定知道。這就比較難估計,但是規模肯定應該非常大。

主持人:剛才二位談到,美國政府部門許多雇員的身分等個人資料被竊取,像這樣的情況剛才二位也都說了,只有中共才對這些資料感興趣。中共拿到這些資料以後,對這些人會不會有一些控制,這樣的影響有沒有體現出來?

橫河:因為被盜竊的時間還比較短,這些資料經過分析以後再用,不可能不用;不管哪個政府拿到這筆資料都不可能不用。你知道,抓住人家短處或者了解別人的來龍去脈以後,就可以個別攻擊,或者是個別收買,一個個去做,要做就必須很具體的去做了,現在還看不到後果。但是想想看,400萬聯邦雇員,還有2,000萬申請聯邦有關工作的人的資料,被一個外國政府拿到手是多大的威脅?!

這些人都可能潛在被威脅或者是被利用,都有潛在威脅;不一定有這麼大的力量全部都用上,但是確實很讓人擔憂。

主持人:陳先生,剛才橫河先生提到艦船相撞事件,我看到有媒體分析,美國的專家還有英國的專家都分析指,這可能是中共的駭客在搗鬼、鬧騰。

陳破空:我先補充一句。關於美國人事管理部門400萬名雇員資料被盜這個事情,其中還有不少是華人,所以我尤其要呼籲在美國的華人要保持警惕,因為不少華人在美國政府部門工作,他們的資料也被中共所盜,所以他們也受到中共潛在的威脅。

說到艦船相撞事件,今年非常奇怪,美國的軍艦在亞太地區活動半個多世紀,基本上大多數事故率都是非常低,甚至很多年是零事故;今年在南海所謂的「巡航」導致了四次事故,相撞,跟貨輪、油輪相撞,或者是擱淺,而且有兩次非常嚴重。

一次是6月份,當美國的一艘「菲茨傑拉德號」驅逐艦快進入日本海的時候,跟一艘菲律賓的貨輪相撞,結果導致美國軍艦上的7名水兵死亡;最近,8月份,又一艘美國軍艦「麥凱恩號」,在斯里蘭海進入新加坡海的時候,跟一艘油輪相撞,導致1死9失蹤,這9個人也是生命堪虞。所以美國突然下令,暫停在全球的海軍活動,檢查事故原因。

但是現在英國媒體首先報導出來,麥凱恩號在出事的時候,視頻和跟蹤器監視到,中國有一艘「廣州灣號」貨輪跟在一艘油輪後面,一直跟著,就在事發前,廣州灣號貨輪突然向北90度轉彎駛離開了,一駛開,美國的軍艦跟油輪就相撞了。說,極有可能是中共用網路戰報復。它修了人工島,美國要維護自由航行,那中國就開始來陰的,玩陰的,來陰招,只做不說,它不敢正面跟美軍相撞、相碰,它就來個玩陰招,就是網路大戰。

我們知道傳統的戰爭有海戰、陸戰、空戰三大戰,後來發展到里根總統提出的「太空大戰」,現在第五種空間大戰出現,就是網路大戰。應該就是剛才我說的那句話,是中共搶先發動了網路大戰。在南海發動的行動是非常的可怕,直接導致美軍人員的傷亡和艦艇的傷亡,所以現在英國媒體和美國媒體開始紛紛報導,報導一經坐實當然是很嚴重的事件,這也是駭客行為。

主持人:橫河先生,美國的艦船相撞,都指責是中共的駭客所為,您怎麼分析?

橫河:如果這一艘油輪或者美國軍艦兩者有一方受到干擾,就可能會導致這樣的事件發生。我估計干擾可能性比較大的是油輪,而不是美國軍艦。因為軍艦的電子防干擾設備應該是比較先進,相對來說比較難以滲透;如果經過精密計算,干擾油輪的可能性比較大。

這一點如果經過深入調查應該能夠發現,因為已經看到這艘油輪改變航向;有船舶跟蹤系統拍到了油輪轉向然後撞上。有兩種可能性,一是看到了美國軍艦想讓開,所以轉向;一是轉向就為了撞。兩個可能性。由於船舶跟蹤系統追蹤船隻,就拍到確實有一艘中國船一直跟在後面,就在撞船之前離開了。這已經是事實,但是不是跟網路戰或電子干擾等這類事情有關係還得要調查。

從另外一方面分析,從動機、利益和手段,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我現在還不能說一定是如此,因為需要專業人員調查。

主持人:您剛才說到動機,您覺得這裡面有什麼動機?

橫河:動機?南海問題呀!這是很簡單的事情。南海爭端現在菲律賓已經不是問題了,在南海這一片,其它國家基本上沒有多大的實力在那些島上爭,只有美國為保持航行自由,所以它的軍艦在那裡就是為了實現「航行自由」這一說。從利益上來說,如果動機在那一片海域,唯一有動機的是中共軍隊,其他人沒有動機的;如果能夠用各種方式讓美國退出南海巡航,那對中共的系統來說是最有力的。所以你要說動機的話這就是一個動機。

主持人:陳先生,剛才提到艦船相撞的事件,不管是美國還是英國,都指責中共的駭客在搗鬼。但是中共媒體《環球時報》指責,這是荒誕的指責。您怎麼看《環球時報》的反應?

陳破空:《環球時報》兩次報導,6月份有一篇社評,這一次又發了一篇社評,尤其是6月份的那一次沒必要;這一次發的社評是有必要。因為已經有英國媒體公開指責,可能是中國船隻搗鬼、中國駭客搗鬼,導致艦船相撞,《環球時報》出來說「這個指責太荒誕」那還可以理解,但是6月份的那一次是完全沒有必要;沒有任何人說任何話。

6月份,美國軍艦跟菲律賓貨輪相撞,造成7名水兵死亡,《環球時報》發了一篇非常奇怪的社評:如果相撞的是中、俄商船……那意思是「問題就大了」。故意把俄羅斯扯上。實際上那篇文章就有一點「此地無銀三百兩」、不打自招的意思。它說,幸好發生相撞的是菲律賓貨輪,是美國的盟軍、友軍;如果這艘商船是中國或俄國的,可能引起政治上的連想,甚至地緣政治爆發更嚴重的事情。

《環球時報》為什麼說這話呢?即便是中國的貨船、即便是俄國的油輪或貨船跟美國相撞,如果純粹是事故,雙方完全可以查清楚。如果是某種事故發生,不會引起地緣政治衝突或軍事衝突,但它說這話反而是不打自招,就覺得裡面有名堂,把俄羅斯扯上是故意想讓人轉移注意力,去注意俄羅斯。實際上中共那一次嫌疑就很大。

這一次嫌疑就更大了,不僅國際媒體已經報導,中國的船隻跟在油輪後面,突然向北90度轉彎之後出現了事故。而且它這一次又發一篇社評,它說,這種指責太荒誕。它在結尾的時候就露了馬腳,它說,美軍在南海疲勞巡航要值得注意。意思就是:你巡航太多了,你不要巡航那麼多就不會發生這個事嘛,就是因為你巡航造成的嘛!

美國是因為闖進了中共所創造的所謂「人造島嶼」的12海里,中共惱羞成怒玩這種陰招,玩陰的來對付美國。《環球時報》根本沒必要發這篇社評,它發了社評,還是那句話:「不打自招」、「此地無銀三百兩」,而且最終露了馬腳,反而從反面很大程度上證實了外界的猜測。

主持人:像《環球時報》這樣激烈的反應,中共方面還會不會有進一步的制裁措施或者反制措施?

陳破空:中共方面談不上什麼反制措施;美國應該反制。美國現在來說,第一,停止海軍巡邏,在觀察情況;第二,在認真調查這件事情。其實這是歷史的教訓,現在中共開始步上歷史的後塵。我們知道歷史上有三件事情,一是1898年在古巴灣,當時西班牙控制中南美洲的殖民地,它把美國的軍艦「緬因號」在古巴灣擊沉,西班牙自以為得計,結果引起了美西戰爭,美國出擊、報復把西班牙從全世界的殖民地趕走,甚至從菲律賓趕走,最後美國接管了西班牙的殖民地,而且中南美洲獲得獨立、獲得解放。

第二件事,日本軍國主義偷襲美國珍珠港,還自以為得計,把美國的主力艦隊炸了,好像是60%都給炸毀了,以為這一下太平洋是日本的天下了。結果美國以傾國之力發起反擊,最終擊敗日本,把日本全世界的地方都收回去了。

後來的911事件,基地組織也自以為聰明,發起一場超限戰,對美國雙子樓、世貿大廈進行致命攻擊,攻擊的結果是什麼?美國是傾國之力指向阿富汗,不僅滅掉了基地組織,而且把當時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推翻,建立新的民主政權,而且最終追蹤10年,把基地組織的頭目本‧拉登斬首示法,擊殺在巴基斯坦。

中共現在又在步這些後塵,中共自以為很得計,它跑來攻擊美國的軍艦,搞駭客、搞網路戰,我認為很大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它在步納粹德國、日本軍國主義、前蘇聯還有基地組織這些後塵,就是在激怒美國。這個事情可小可大,事情一旦被美國查實你來陰的,美國也可以來陰的;你只做不說,美國也可以只做不說,但美國的網路技術絕對高於中共。

美國一旦展開網路戰,對中共海軍也好、空軍也好,都可以構成致命的威脅。而且由網路戰所引發的世界大戰,我在前幾年的書中就有預測,2013年寫的《假如中美開戰:二十一世紀的戰爭》網路大戰引發世界大戰完全有可能,加上北朝鮮的活動。中共自以為得計;正在步上跟文明世界相抗衡,走向覆滅的道路。

主持人:橫河先生,剛才提到網路大戰,8月18日,川普總統把美國的網路部隊司令部提升到相當高的級別,與其它作戰部隊的司令部同等級別,您怎麼看川普總統的這個動作?

橫河:這個事情其實是這樣的,提出網路戰的概念其實也不是很久,發動網路戰也就是近十來年的事情。美國首先建立這個軍種就說明它已經開始重視這個問題,如果這個軍種是為所有軍種服務的話,就必須要有一個最高指揮部,如果能夠把它提升到跟其它軍種同等程度,也就是認識到在現代戰爭中,無論是單獨的網路戰還是網路戰作為各種兵種作戰的一個部分都是非常重要的。我想現在把它提升到這個級別,應該正好就是這個時候。

從網路技術來說,剛才陳先生也說了。確實,中共的一名網路駭客,居然被美國方面這麼多年的追蹤,而且找到他、確認他是誰,並且就能把他在美國抓住,這簡直是不可想像的事情。你怎麼知道是他?上一次美國不是起訴5名中國駭客嗎?起訴的5人都沒有送到美國來;人家也不可能送過來。後來習近平訪美時可能有談判,回去之後肯定是抓了一些人,然後說「這些都是個人行為」。

現在這個案子,很可能證明是政府行為;跟別人不一樣,而且人到手了就完全是兩回事情了。我一直覺得有一點奇怪的是,于平安怎麼會來的?這就說明美國在這方面的情報和各方面的處理能力是相當強的,也可能是有一個部門統籌管這個事情,不會是一般的;反間諜機構怎麼能盯住、怎麼能把他弄到美國來?這個人說不定就是釣魚被釣來的。

曾經有過一起釣魚事件,我記得有一位天津的什麼教授也是被邀請參加什麼學術會議;于平安這一次也是來開會,顯然他並不知道他已經在人家的名單上,是被人家盯住的。不管他是不是主動來的,我想當時能給他簽證就說明人家是準備他來,把他抓住,只不過是不是釣魚不知道,但是至少給他簽證的人應該知道他是誰。

主持人:陳先生,剛才提到中美之間的網路戰爭,像這種情況,中共的駭客在美國這麼猖獗,兩國之間現在又都特別重視中美之間的關係,中美之間的關係還怎麼發展?

陳破空:對,中美關係在中共說來是重中之重,是穩定世界二期最重要的對外關係,中國領導人可以在中南海徹夜宴請美國總統;決不會宴請俄羅斯總統。但是悖論就在這裡,為什麼中共不斷製造中美關係問題?表面上看是經濟上的競爭、中國崛起了美國要限制它,還有美國軍事上的競爭、地緣政治上的競爭,其實說穿了,背後還是價值的競爭,就是專制與民主的較量。

你想想,如果美國是個專制大國,中共絕對不敢碰;像俄羅斯那樣,它不敢碰。反過來,如果中國是一個民主大國,中國跟美國之間沒有問題,完全可以開誠布公進行合作,就像美國跟歐洲、日本的合作沒有問題。就因為紅色中國是最大的專制國家;美國是最大的民主國家,這是一場世紀較量、你死我活。

過去看來中共號稱「和平演變」,那就是民主要吞沒專制;現在中國財大氣粗,它認為專制可以壓倒民主,它正在想實現一個夢想,前納粹德國、軍國主義日本和蘇聯沒有實現的夢想,就是對抗文明世界,消滅美國;蘇聯、日本、德國沒有做到,我相信中共也做不到。

中共是以卵擊石跟美國作最後的鬥爭,最終還是民主與專制的較量。我認為人類的文明要戰勝,民主必定會戰勝專制。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的精采分析。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觀眾朋友們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