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談判激烈交鋒罕見曝光:這是你們領土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31日訊】中印邊境洞朗地區的對峙僵局解除後,外界開始挖掘中印雙方究竟是如何達成撤軍協議的內幕。日前,有印度媒體和中國博主分別披露了中印雙方高層談判的部分細節。

印媒爆料中印談判火爆細節

據《印度時報》的報導,中方代表7月27日在北京與印度國安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進行了會談。

報導援引據消息人士透露:在會談過程中,中方代表質問多瓦爾:「這是你們的領土嗎?」多瓦爾隨即回應說,爭議的地點也不是中國的領土,不丹也對該地提出了主權聲索。

多瓦爾還說:中國對洞朗的聲索並沒有蓋棺定論,雙方應該同時撤軍,恢復原狀。

該報導表示,在中方代表和多瓦爾會談後,中印雙方在北京又開展了多輪談判。最後,印度外交國務秘書蘇傑生(S Jaishankar)和印度駐華大使凱傑(Vijay Gokhale)找到一個解決方法。

中國神秘博主曝中印談判內幕

中國大陸一位網名為「記住歷史」的博主8月30日發表的一篇博文,披露了中印雙方談判的一些內幕消息。

博文披露:邊界對峙事件發生後,原本中方一直強調印方越界人員無條件退回邊界的印度一側是雙方談判的前提條件。直到7月上旬的德國漢堡「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會面時,在莫迪的主動提議下,習近平才同意了雙方接觸談判。

此後,雙方立即開始談判。

在漢堡期間,先是中方代表與多瓦爾舉行了長時間會談;之後雙方又「移師北京」,印方由外交秘書蘇傑生和印度駐華大使顧凱傑又在北京接著談判,中方人員則沒有披露。就在中印雙方的媒體激烈打口水戰的同時,中印雙方的談判一直在暗中緊張進行。

博文披露,「談判一直在通過既有的外交管道進行的,分別有三個獨立的談判管道,即中國與印度談、印度與不丹談、印度與中國和不丹談。」

最終是在7月底舉行「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期間,中方代表與多瓦爾舉行私下會晤並取得了突破,最終促成了8月28日雙方軍隊脫離接觸,結束對峙。

不過,海外輿論界認為,這次中印雙方邊界人員撤離對峙地點,是雙方出於當下政治形勢的需要而臨時做出的妥協。因此,對峙的結束可以說只是暫時的,一旦形勢發生轉變,完全有可能再次爆發類似的軍事對峙,所以外界還不宜對中印兩國之間的關係過於樂觀。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