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朗撤兵惹猜疑 不丹是這麼說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31日訊】中印邊境軍事對峙28日突然結束,次日不丹發表聲明表示,對中印雙方都撤離洞朗對峙地區表示歡迎。

印度外交部和中共外交部於8月28日均發表聲明表示,兩國已經同意,雙方都從兩國邊界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洞郎地區撤軍,緩解了這場一度引發國際社會擔憂的、已經持續了兩個多月的中印邊境對峙。

次日,不丹政府發聲明表示,對中印雙方都撤離洞朗對峙地區表示歡迎。

此次的邊境爭端最引人注意的特點之一是,對峙是因中方在洞朗地區修路引起的。

洞朗位於中國、不丹和印度交界處,屬於中、不之間的未劃界區域。該地區俯瞰連接印度東西兩邊國土的西里古里走廊,這條戰略要道被印度稱為「鴨脖」,一旦被截斷,印度國土便會一分為二。

印度稱出兵是應不丹請求。印度政府也擔心,中共修建公路後,軍隊可直插西里古里走廊。因此引起了這場長達兩個多月的軍事對峙。

此前的8月9日,中共外交部邊海司副司長王文麗,在接待印度媒體代表團時宣稱:不丹方面已經承認,目前中印洞朗對峙地區並非不丹領土。

8月10日,不丹政府官員接受印度「亞洲國際新聞通訊社」(ANI)電話採訪時表示,不丹政府對洞朗地區的立場很清楚,可參閱不丹政府在外交部官網的公開聲明。

不丹外交部聲明表示,「中方在不丹境內的道路建設違反了1988年和1998年中不兩國協議,會影響兩國邊界談判進程」。

不丹外交部聲明說,中共軍隊從6月16日開始修築道路,從洞朗地區的多克拉(Dokola)通往位於詹普裡(Zompelri)的不丹軍營,在不丹領土內修築道路,直接違反雙方協定,此舉將影響兩國劃定邊界的進程,不丹希望中方恢復洞朗地區的原狀。

此次對峙結束的次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中方是否停止了在洞朗地區修路?」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並未直接回答此問題。

她說:「中方已經表明,印方越界人員和設備已全部撤回邊界印方一側,中共邊防部隊繼續在洞朗地區巡邏駐守。即使道路停修,也是因為「天氣等各方面因素」。

而印媒《不滅之光報》則刊發題為:「中方最終向印度低頭,同意從洞朗撤軍」的文章,報導雙方撤軍事件。

印媒還引述印度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官員的話說,洞朗對峙結束是莫迪政府在金磚五國峰會前的一次巨大的外交勝利。而印度報業托拉斯則將雙方撤軍稱為一個重大外交突破。

輿論認為,不管哪方先低頭,事件最終沒有升級為武裝衝突,對兩國來說都是幸事。

中國歷史學者、獨立時評人章立凡表示,此次中印和平解決洞朗對峙,首先是氣候問題的考慮,到9月份當地就要下雪,撤軍是遲早的問題。

此外,中印兩國均面臨一系列國內矛盾的爆發。如印度因為一位宗教領袖被判刑引發騷亂;中方則面臨十九大權力鬥爭,最近軍方人事頻動,加上中朝邊境局勢緊張,北京沒能力兩線作戰。

他說,再加上即將召開的金磚峰會,這些因素加在一起,導致雙方都有和平解決對峙的需要。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紐時:不要過分樂觀中印對峙 或只是暫時緩和
相關鏈接: 中印对峙结束 撤军原因曝光
相關鏈接: 中印雙方緊急撤軍 印軍車隊連綿不斷
相關鏈接: 中印對峙愈演愈烈 專家:絕無戰爭可能
相關鏈接: 黨媒對印又通牒:極端狀態下除開戰無第二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