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垮中韓關係後再搞中美關係 金正恩射彈步步進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30日訊】朝鮮當局日前發射一枚導彈飛越日本上空後,美、日、韓三國負責核問題的高官立即進行了「深入的交談」,並同意對朝鮮採取「堅決和強有力的行動」。輿論認為,加大對北京的壓力將是美國即將採取的應對措施中主要的一項。有分析指出,金正恩當局利用不斷發射導彈的方式已搞垮了中韓關係,目前正致力於搞垮中美關係。

8月29日早晨,朝鮮當局再向東海發射一枚型號未明的彈道導彈,該導彈飛越日本上空後墜落在北海道外海。

日本政府立即向該國北部的國民發布了戒備可能進犯的朝鮮導彈的警告。不過,日本當局並沒有擊落這枚導彈的意圖,只是對此進行了密切監視。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隨後證實,朝鮮今次發射的導彈飛行距離約為2700公里,最高高度550公里,青瓦台已就事件召開國家安全會議。

據《美國之音》的報導,朝鮮當局發射導彈飛越日本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立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了電話交談,稱朝鮮對美、日、韓以及世界各國構成「嚴重的、日益加大的直接威脅」。

當天,韓國首席核問題特使與日本和美國的相關官員也通過電話進行了「深入的交談」,隨後發聲明稱,三國政府同意對朝鮮採取「堅決和強有力的行動」。不過,聲明沒有提及應對行動的具體計劃等細節。

但有分析認為,美國政府即將針對朝鮮當局採取的應對措施中,加大對北京當局的壓力,迫使其更為積極有效地遏制朝鮮的核發展,將是川普「最明顯的選項」,而這意味著美中關係將面臨「真正惡化」的危機。

報導稱,國際戰略諮詢機構歐亞集團的主席布雷默(Ian Bremmer)日前給美國的「商業內幕」網站發的一封電郵中分析,美國防部長馬蒂斯以及川普身邊的其他將軍們不會建議他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因此川普在近期最明顯的選項就是向中國施壓,而這樣做會導致美中關係在今年秋季出現「真正的惡化」。

針對上述情況,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指出,金正恩當局利用北京對薩德入韓的忌憚而通過不斷發射彈道導彈的方式刺激韓美,已達到了促使北京與韓國翻臉從而搞垮中韓關係的目的。如今,朝鮮當局又利用美國試圖採取經濟手段逼北京在朝核問題上發揮實際作用的策略,繼續通過發射洲際導彈或讓導彈飛越日本的極端挑釁行動來搞垮中美關係。

他進一步分析說:金正恩當局之所以能夠如此隨心所欲地不斷射彈、步步進逼,根本上還是因為它用於研發核彈的資金鏈和技術鏈都還沒有真正被斬斷。在這種情況下,北京、華盛頓、首爾都應該有意識地跳出金正恩當局設計的這個陷阱,認真考慮如何相互聯手,徹底摧毀金正恩當局研發核武器的經濟後盾與技術能力,才是治本之策。

此前,為應對朝鮮不斷膨脹的導彈威脅,韓國決定部署薩德系統加強防禦,但此舉招來北京強烈反對,導致中韓關係在短期內迅速惡化,雙方經貿關係大受衝擊。當時即有海外媒體分析說,金正恩利用發射導彈瓦解了中韓多年建立的友好關係,中韓其實都是輸家。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