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螢火蟲展覽瘋狂拍照 致螢火蟲大量死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30日訊】日前,河北省邯鄲市舉辦螢火蟲展覽,吸引大批民眾前來觀賞,因螢火蟲在強光下容易死亡,工作人員提醒「不要拍照」,但展覽現場仍閃光燈不斷,導致螢火蟲大量死亡。

夏夜,螢火蟲如一盞盞懸空點燃的小燈籠,在微風中舞動。不過,隨著城市的發展,這種美景已越來越難見到了。于是,各地紛紛舉辦商業性的螢火蟲展覽,試圖「還原」這種如夢如幻的場景。

據陸媒報導,8月26日晚9點左右,河北省邯鄲市彩虹橋北側的公園吸引了上萬民眾前來觀賞螢火蟲。在公園內西南部,一個長約30米、寬約10米的棚子內正在展出螢火虫。棚內一片漆黑,中間是一個用窗紗圍成的小紗棚,螢火蟲就在小紗棚內,漆黑的大棚子裡小紗棚內閃著點點亮光。

有工作人員提醒遊客們不要拍照,但仍有遊客用手機衝著小紗棚拍照,閃光燈一亮,所有「點點亮光」都看不見了。兩名男工作人員無奈道,「進來一波人,就得至少喊一次,嗓子都喊啞了,仍是不好使」。

工作人員介紹,小紗棚今天放了20000只,如果是漆黑一片,大家能看到成群的點點亮光。只是強光照攝、死亡加快,「昨天收回的活著的螢火蟲只有幾百隻」。

工作人員介紹,螢火蟲是由專門的養殖戶提供的,每天都會往裡放,本來飛著的強光一照,有落到草叢裡的,「就再也飛不起來了」。

工作人員指著紗棚上的幾個窟窿說,「都是遊客弄壞的」,有幾隻螢火蟲從裡面飛出來,有遊客帶著孩子在抓。還有遊客走出大棚時手拿的礦泉水瓶裡有幾隻熒火蟲,相互討論著「它吃啥,能活幾天」,工作人員勸其將虫放回也不聽。

瀕危物種基金成員、螢火蟲生態線聯合發起人岳樺表示,無論是在哪裡展,螢火蟲都會很快死亡。岳樺表示螢火蟲活動一般兩種形式,一種是戶外放飛,一種是棚裡蚊帳中展出,戶外放飛為了營造氛圍,激光燈,霓虹燈,啥光都有,影響很大,很多當天就死。

華中農業大學植物科技學院付新華團隊的調查報告亦顯示,背井離鄉的螢火蟲,在運輸環節中死亡率極高。即使真正到達了目的地,參加了某個展覽,螢火蟲也活不下去,因為螢火蟲離開原生地後死亡率接近100%。

關於螢火蟲展覽會導致螢火蟲大量死亡的問題,該展覽主辦方郭總則稱,「每展出一次,門票收入都給養殖廠分成。一天內還是死不了的,裡面放著上萬隻,你看不到那麼多是因為他們在落在了草叢裡,沒有飛起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