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誰贏了?分析:習近平暫時化解三大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30日訊】長達兩個多月的中印洞朗對峙突然結束,印度撤兵。那麼中印對峙到底誰輸誰贏?分析認為,談不上中方勝利,但習近平至少暫時化解了三大危機:一、金磚峰會印度總理莫迪可以前往赴約;二、避免有可能發生的印度、朝鮮兩線作戰;三、避開江派19大前藉機攪局。

印度若缺席金磚峰會 北京將大丟面子

印度外交部8月28日宣布,中印雙方已經從洞朗地區撤軍。媒體報導稱,中共軍隊也已經撤離,修路已經停止。就此持續了兩個多月的中印軍事對峙突然停止。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中印此時鳴金收兵,可謂是習近平化解一大危機,為即將舉行的金磚峰會掃清障礙。

9月3日,金磚峰會將在中國廈門舉行。唐靖遠分析,對中方來說,如果中印對峙局面提前和平解決,莫迪可以如約前往本屆金磚峰會。否則,在這一節骨眼上,如果印度缺席,將會影響到此次峰會所傳達的「正面意義」,北京將大丟面子。更將為習近平推行的「一帶一路」政策留下隱患。

避免兩線作戰

據唐靖遠分析,中南海有比較強的勢力支持朝鮮,但中方目前沒有能力同時應對兩個戰場。如果中印緊張對峙局面不提前擺平,一旦美國對朝鮮採取軍事打擊,中方在軍改尚未結束,十九大日漸臨近之時,將無心、甚至無力招架這些國際紛爭。

8月5日,中方和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上一致通過了制裁朝鮮的新決議。制裁生效後,將削減朝鮮每年10億美元的收入,也會更有效的扼制朝核發展。

近期,中方對朝鮮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從8月14日開始,全面禁止從朝鮮進口煤、鐵、鐵礦石等。美國也已啟動對華貿易301調查,因此,北京可能會加強對涉朝地下貿易的管束,以避免美國制裁升級。

防範十九大前江派攪局

另外,中共十九大前,江派勢力不斷攪局,令習近平不得不防。有消息稱,習近平希望王岐山留任,江派勢力全力攻擊王岐山,並藉機推翻習近平。唐靖遠分析,十九大前如果能盡快解決中印對峙問題,將有利於習專心高層人事布局,使自己的人馬順利就位。

據外媒報導,十九大前,中共的派系鬥爭日趨公開化,表現在習近平及其政治對手藉助媒體和代言人的爭鬥,從暗中走向明面。

獨立評論人士章立凡分析認為,中印和平解決洞朗對峙,中方考慮的是面臨十九大權鬥,而且最近軍方人事出現異動,加上中朝邊境的緊張局勢,北京沒有能力兩線作戰等因素。

中印對峙或只是暫時緩和

據外媒分析,中印目前的緩和可能是暫時的,有可能再次發生對峙。

8月28日,法新社報導,雖然印度外交部的聲明稱,印中雙方都同意從洞郎撤軍。但中共外交部卻表示,只是印度軍隊在撤軍。

同一天,《巴基斯坦論壇快報》的報導稱,印度陸軍總長拉瓦特表示,將來會有更多的中印對峙事件不斷發生。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禁聞】中印對峙72天撤軍 誰的讓步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