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結束 莫迪將赴中國參加金磚峰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9日訊】29日,印度外交部稱,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將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在廈門會晤。此前,外界猜測,莫迪是否會因中印對峙而缺席金磚峰會。隨著雙方邊境鳴金收兵,該憂慮已不復存在。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於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廈門舉行。屆時印度總理莫迪將前往廈門參會。

此前,外界一度質疑:莫迪會不會因中印對峙而缺席金磚峰會。還有人猜測,習近平和莫迪或許不會在金磚峰會期間單獨會晤,以此表示對互相的不滿。

8月23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被問到是否擔心莫迪因洞朗對峙不來中國參加金磚峰會?

華春瑩回應,目前各項籌備工作正在有序地推進。「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這次廈門會晤將取得成功,推動金磚合作在第二個十年達到更高水平。」

對於中印軍洞朗地區對峙事件,華春瑩說,「印軍立即無條件地撤出所有非法越界的人員和設備是解決這次事件的前提和基礎。」

8月28日,持續了兩個多月,且不斷升溫的中印洞朗地區軍事對峙事件,突然戛然而止。中印外交部均證實,兩國已經同意,雙方都從兩國邊境戰略意義重要的洞郎地區撤軍,緩解了印中軍隊持續幾個月的邊界軍事對峙。

8月29日,陸媒報導稱,印度外交部表示,印度總理莫迪將於9月3日至5日前往中國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

對此,大陸網友紛紛稱讚,莫迪有遠見。

「金磚國家峰會就是地球的經濟安全理事會,它關乎人類的幸福和地球的未來。這麼重要的會議,怎麼能少了印度參與呢?莫迪總理有遠見!」

「這才是大國的胸懷呀!以和為貴,對誰都是最佳選擇。中印友好,符合兩國利益需求。歡迎歡迎,莫迪總理。」

有觀察人士分析說,金磚國家組織是一個中方倡導的、美國沒有參與的組織。對於中方來說,這個組織對其與美國在國際舞台上和在其它領域裡的競爭是重要的。如果印度退出該組織,對中方將是一個大的挫折。

因此,此次中印局勢急劇變化,雙方突然鳴金收兵,很可能是中方做出讓步的因素之一。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對峙事件最終沒有升級為武裝衝突,不管哪方先低頭,對兩國來說都是幸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鏈接: 紐時:不要過分樂觀中印對峙 或只是暫時緩和
相關鏈接: 中印对峙结束 撤军原因曝光
相關鏈接: BBC:中印,對峙,結束,究竟是誰的勝利?
相關鏈接: 中印雙方緊急撤軍 印軍車隊連綿不斷
相關鏈接: 中印對峙愈演愈烈 專家:絕無戰爭可能
相關鏈接: 黨媒對印又通牒:極端狀態下除開戰無第二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