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岐山不手軟?紀檢組長莫建成突落馬

【新唐人2017年08月28日訊】中共中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組長莫建成,在8月27號突然落馬,引起輿論關注。身為目前排名第一的中央候補委員,莫建成此時落馬顯示出甚麼?來看分析報導。

8月27號下午,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稱,中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組長莫建成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審查。

此前在8月18號,莫建成還以推動所謂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主題講黨課,要求與會者保持廉潔。

公開資料顯示,61歲的莫建成是浙江嵊州人,16歲時就所謂的「參加工作」,學位是中央黨校函授學院經濟管理學院畢業。他曾經長期在內蒙古和江西任職,2015年12月起擔任中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組長,財政部黨組成員。由於他進入中紀委還不滿兩年,因此這次突然落馬被認為很可能和他在內蒙古、江西的任職經歷有關。尤其從2010年到2013年3月,莫建成都是在江西省委書記蘇榮的領導下工作。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莫建成)他第一個在仕途上跟蘇榮有交集,第二個他在江西任職期間,很可能被捲入了蘇榮賣官的窩案裏面去。蘇榮的落馬,最主要的罪狀之一,就是他在江西的時候大搞賣官鬻爵。所以在那個時期得到提拔的很多官員可能都跟這個有關係。所以這個莫建成很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他的問題主要出在江西,其次是內蒙。莫建成在江西曾是蘇榮的人事主管、強衛的副手,他當年獲提拔為內蒙古宣傳部長很可能與劉雲山有關,因為當時已經升任中宣部部長的劉雲山也曾做過內蒙古宣傳部長。而蘇榮、強衛、劉雲山都是江派大員,這樣的勾連背景,莫建成出事是遲早的問題。」

和其他帶有江派色彩的落馬官員一樣,莫建成也積極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政策。莫建成2003年開始擔任內蒙古通遼市市委書記,據《法輪大法明慧網》報導,他經常當眾斥責市公安局主管迫害法輪功的副局長張黎明,說迫害力度不夠。很快2004年底,莫建成就升任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唐靖遠:「(莫建成)他的仕途升遷過程當中有一個非常關鍵的關節點,就是他在通遼市從市委書記這個位置,升任到內蒙古自治區的常委和宣傳部長這個職位的時候,正好是迫害法輪功的高峰時期。海外對這個時期通遼市和內蒙古自治區關於迫害法輪功的一些報導裏面,(莫建成)明確是有案可查。所以這個莫建成可以視為是又一個例子,就是因為迫害法輪功而得到升遷,那麼現在落馬被算總賬。」

莫建成目前是排名第一的中央候補委員。他入駐財政部後還打下多名「大老虎」,包括財政部副部長、國家前統計局局長王保安。近期莫建成還出席了中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在西安召開的調研座談會,並在會上用孫政才作為反面例子。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莫建成此時突然落馬說明了兩個問題。第一是中共體制已經腐敗透頂,抓貪官的人很多也是貪官。其次含蓄透露出王岐山依然大權在握。

唐靖遠:「因為莫建成他是排名第一的中央候補委員,這個級別已經不低了。如果他不出事,正常情況他在十九大的時候就可以進入中央委員。那麼在十九大以前,王岐山他的紀檢系統抓出這麼一隻位置比較高的大老虎,顯示出來王岐山在反腐的這個領域其實一直沒有停手。」

去年,莫建成也曾隨中國代表團出席國際反腐敗學院第五次締約方會議,還介紹中共所謂的反腐成果。他落馬的消息傳出後,大陸媒體說:「向世界介紹中國反腐成果的紀檢組長落馬了」,而網友評論:「開國際玩笑」、「說的頭頭是道,做的自己知道」。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