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住院看病先過考試關 山西奇葩醫院惹爭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9日訊】想看病要先通過考試,合格者才有資格接受治療。山西中西醫結合醫院一名皮膚病科的醫生張英棟成了人們熱議的焦點。

近日,網路上有一篇《不及格不給看病,一醫生組織病人考試惹爭議》的文章引發輿論關注。

有大陸媒體記者扮作患者的身份,到這家醫院銀屑病(俗稱牛皮癬)科求診,並要求住院治療。在醫院看到走廊內,有不少人在答題捲上正在奮筆疾書。在預約掛號時,一名醫生郝某問其是否看過「廣汗法」的相關書籍。在記者表示未看過後,這名醫生表示「先看書再看病,需要住院的話要參加考試。

據介紹,考試的內容就是張英棟書中的內容。這名郝醫生隨後又發了一個「微店」的鏈接給記者,其中正在出售張英棟出版的四本書,捆綁售價是130元人民幣。

記者暗訪中還發現,有不少到張英棟坐診的北京某診所求醫,門診雖然不用考試,但是看病的很多人都被問過同樣的問題,「是否看過他寫的書」。

這一事件曝光後,立即引起了網民的熱烈討論和質疑,直斥「醫院變考場,醫生變書商。」批評住院要考試的做法,是醫院和醫生為了招攬患者而進行的炒作行為。據瞭解,有病人千里迢迢的到山西來治病,就是希望能夠儘快的治好,但是卻因為考試而耽誤了更多的時間。

有人認為,入院考試的內容來自醫生的著作,這是變相的賣書。有人直言張英棟「很奇葩」,「不會找這樣的醫生看病」,不過也有人認為張的做法,可以使人們通過考試來瞭解治療疾病的相關醫學常識。

對此張英棟表示,這個規定已經實行了一年多的時間,「效果頗佳」,「已經有三四百人參加過考試,不僅患者要靠,患者家屬也必須考,誰陪侍誰考」,「哪怕患者是5歲的小朋友,用拼音答題也沒有關係,只有考試及格才有資格住院」。

對外界的批評質疑,張英棟在回應中否認了炒作的說法。他表示只針對住院的慢性病患者才進行考試,急性發作患者會先救治,病情穩定後再考試。他強調稱從未強迫患者購買自己的書,只是提出建議,考試和推薦購書的目的是為讓患者認識健康,更好的治療。

對張英棟的回應,網民表示「你確實沒有強迫他們買你的書,但你卻強迫他們入院必須考試了,考的內容還是你寫的書,這就是間接的強迫患者買你的書?如果你真的是為了患者更好的治病,為何不把你的書拿幾套出來,擱病房裡,讓入院的病人免費看?豈不是更好?任何謊言都禁不起推敲。」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