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粟田:房峰輝突然離職有幾個意思?

今年4月房峰輝隨習近平到美國與川普(特朗普)執政團隊會晤後,8月15日在八一大樓與美軍參謀長聯席會主席鄧福德進行了會談,相信核心議題不離朝核危機。8月21日房峰輝仍然以聯合參謀部參謀長的身份在八一大樓會見了泰國武裝部隊最高司令素拉蓬,轉到8月26日,陸軍司令李作成突然以聯合參謀部參謀長的新身份公開亮相,房峰輝則去向不明。

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是習近平軍改後軍隊中關鍵的職務,擁有戰時調兵和制定作戰計劃的權力,並直接對軍委主席負責,某種程度上這個職務比軍委副主席都重要。

李作成曾經歷過70、80年代的中共與越共的戰爭,他還曾得罪過江澤民而遭到排擠,直到習近平上台後才逐漸高升。李作成升任聯合參謀部參謀長突顯出習近平在軍中用人特點:1、用自己培植、提拔的人控制關鍵職位;2、大力起用江派之外的人;3、重視有過指揮作戰經歷的人。

目前,畢竟中國四鄰不靖,金三胖用他手上的核武也一直都在配合著江派對習近平派系的反擊,而習近平需要對軍隊的控制力下達到基層作戰單位。過去,每當習近平出訪印度、俄國和印度時,軍隊總是會有一些「意外」的舉動,比如習近平近年出訪印度時,總是有中方軍隊在中印邊境地帶製造一些突發事件。

房峰輝在十九大之前突然離職卻實有些突兀,如果按正常的軍中重大人事調動,在十九大上完成會更自然一些。房峰輝是胡錦濤的得力愛將,在江、胡之爭中房峰輝明確的站在胡的一邊,他是胡手中不多的槍杆子。在習近平的軍改中,房峰輝成為第一任聯合參謀部參謀長也顯示出,習近平對他的信任有加。

習近平與胡錦濤的結盟關係目前沒有出現不穩的跡象,他們的宿敵江澤民、曾慶紅派系仍在拚死反擊,同時,房峰輝突然去職發生在北戴河會議之後,這裡似乎能夠說明,房峰輝去職得到胡的認可。而習近平急於讓李作成接掌重要職務,或因為朝核問題嚴重,習派有拋棄金三胖之意,習近平需要提前布局,畢竟在中共內部從意識形態方面考慮,還有很多人不希望看到朝共出現大問題甚至滅亡。

如果不發生意外,房峰輝可能接替即將在十九大到站下班的范長龍出任軍委副主席。這裡還有一個小插曲不得不提一下,今年6月,范長龍代表軍方訪問越南時,他突然與越共高層翻臉提前回國,有些既定議程還沒有完成。想必,這並不是習近平所樂見的,在四鄰烽煙欲起之際,房峰輝極有可能已經在內部接手軍委副主席的工作。

但如果有意外,這個「意外」很可能是房峰輝在習派拋棄金三胖的問題上表現出抗命。從目前的各種跡象中看,習近平當局正在低下頭來不出聲的執行聯合國對朝鮮的新一輪制裁。而美軍參謀長聯席會主席鄧福德8月15日與房峰輝為代表的習當局軍方會談時的核心議題可能是如何用軍事手段解決朝核問題,房峰輝代表着習當局參與其中,或許在這個議題上房峰輝與習近平產生分歧而導致突然去職,如果是這樣,那麼下一步房峰輝可能會出任一個虛職。

房峰輝突然去職,還說明習近平需要在十九大前加強對軍隊的控制力,防止召開十九大期間發生意外,防止潛在的敵對勢力發動政變奪權。

至於謎底如何,讓我們繼續看吧。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