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澳門駐軍殺人 官方「辟謠」禁港媒入境採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8日訊】日前,有網民曝料,中共澳門駐軍在幫助清理颱風「天鴿」受災現場時,搶劫當地商舖,並打死居民。澳門政府稱傳言「純屬謠言」,但拒絕港媒入境採訪,引來輿論一片質疑聲浪。

8月23日,澳門遭「天鴿」肆虐,災情嚴重。颶風已造成多人死傷,城區滿目瘡痍,一片狼藉,且停水停電幾變「死城」。25日,在澳特首崔世安的請求下,澳門駐軍逾千官兵進入澳門城區協助救災。

次日,香港多家媒體收到讀者曝料稱,有網民26日早上在一些論壇和社交媒體上貼文,親眼所見駐澳士兵開軍車逐間商鋪搶劫財物,並將兩個澳門男子拖入地下停車場毆打致死,令遇害人數增至10人。有士兵頭目還說,將搶來的東西帶回大陸去賣就沒人知道了。

澳門司法警察局當日立即澄清,聲稱有關言論全屬虛假,將對這些謠言進行調查,呼籲市民勿轉載謠言,否則可能違法。

不過,澳門駐軍殺人的傳言仍迅速蔓延。據香港媒體報導,26日,蘋果日報兩位記者,香港01和英文南華早報各一名記者,分別前往澳門,欲採訪災情,但被澳門入境當局以「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為由禁止入境。

蘋果日報對此表示,澳門當局剝奪正常採訪權利,損害澳門民眾對災情和救災情況的知情權。

南華早報亦表示,強烈反對澳門扣留記者,並會向有關當局跟進。

香港01對事件極為關注,表示會向澳門有關當局查詢及了解。

對於港媒記者被拒入澳事件,香港攝影記協及記者協會則表示極度遺憾,促請澳門當局尊重新聞自由,不要肆意限制記者出入境權利。

澳門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隨後在記者會上回應稱,澳門政府拒絕影響社會秩序的人士入境,這與其職業無關。

當被問及如何證明被拒入境人士威脅澳門內部安全時,馬耀權稱這屬於安全機密。

目前,輿論對傳澳門駐軍殺人事件高度關注,基於中共官方史上有諸多「闢謠」經典:如非典在大陸初現疫情時,官方闢謠稱沒有疫情,隨後非典爆發,波及全球;「512」四川強震前三天,四川政府發文「闢謠」,三天後四川汶川縣就發生7.9級強震,災情慘重。事發後,官方之前高調闢謠的報導,被悄悄的緊急刪除。

因此,一些民眾表示,就官方對此次傳澳門駐軍殺人事件的說法存疑。目前,在大陸社交媒體上已搜索不到此事件的相關言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