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屬習派?日媒放風19大細節:黨主席常委制並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8日訊】日本《讀賣新聞》24日報紙公布一份沒有王岐山的中共十九大新常委名單,一些海外中文網歸納了其中部分內容。而日該媒報導電子版透露了更多細節,包括刊登常委名單的同時聲稱習近平恢復黨主席制,還說韓正屬於「習派」,令外界懷疑消息真實性。

多家外媒引述日本《讀賣新聞》8月24日報紙的報導稱,據「多個接近中共及外交消息透露」,中共高層和元老在剛剛結束的北戴河會議上議定了一個十九大7常委名單。名單顯示,現常委中僅有習近平和李克強留任,其餘5人包括王岐山將全部替換。

名單還具體到新任常委的具體職位:汪洋準備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胡春華準備出任副總理,韓正準備出任政協主席,栗戰書準備出任中紀委書記。而習近平之江新軍代表人物陳敏爾將連跳兩級入常,主管宣傳和黨務。

報導稱,黨內經過激烈爭論之後,最終以「黨內團結優先」的立場,基本接受了「習近平的人事案」。

報導中還提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出席了今年的北戴河會議。該有關江澤民出席的消息引起外界懷疑。今年8月北戴河休假開始之後,多家港媒和外媒已證實,江澤民因「身體原因」連續第三年缺席北戴河。

此外,《讀賣新聞》該報導的電子版還顯示,習近平要恢復黨主席制,韓正屬於「習派」人馬。這些也被質疑不符合中共政治常識。


《讀賣新聞》網站24日的報導顯示了更多細節。(網頁截圖)

該報導電子版配圖的注釋(點擊上圖可看到更多註釋細節)中,對7名新常委的政治派系作了說明,其中習近平、栗戰書、陳敏爾和韓正被歸屬為習派,李克強、胡春華和汪洋則屬於胡錦濤派。

對於習近平的新職務,報導註明將恢復「黨主席制」。

實際上,雖然中共歷史上在八大到十二大曾有一段黨主席和政治局常委並存的時期,但黨主席在十二大被廢除後,常委制已經成了中共「集體領導」的象徵。近一兩年來,海外各界放風都稱,習近平為集權需要,有可能在十九大上恢復黨主席制,廢除常委制。

《讀賣新聞》關於習近平恢復黨主席制同時保留常委制的報導,還是首次出現。

此外,阿波羅網評論員「在水一方」對《讀賣新聞》報導還提出幾點質疑,其中包括:

一、韓正屬於江澤民「上海幫」人馬是人所共知,《讀賣新聞》因何將其歸為「習派」?

二、王岐山留任對習近平至關重要甚至生死攸關,沒有王岐山留任的新名單怎麼可能是「習近平的人事案」?

三、十八大以來中共內部激鬥的核心是習、江之戰,但十九大人事為何成了習、胡之爭?那江澤民為何去北戴河?

四、習近平如果要恢復主席制,目的自然是為樹立絕對權威,如果連7常委人選都要考慮「黨內團結」、「各派制衡」,那習近平何必要「黨主席」這個虛名?

「在水一方」認為,《讀賣新聞》報導許多內容不符合基本常識,原因可能是日媒對中共政治不太了解,也可能是報導援引的多個「接近中共及外交」的人士有意為之。

25日,《美國之音》引述共同社前《中國觀察》總編輯坂井臣之助的分析稱:「這些名單有可能是中共權斗釋放出的氣球,從最近幾年各種消息可看出,中共權斗已發展到很善於利用海外傳媒來釋放需要的氣氛。」

另外,26日,在《讀賣新聞》這份常委名單刊登兩天後,海外某一貫挺江的中文媒體也放出一份名單,稱7名新常委中已確定6人:習近平、李克強、汪洋、胡春華、栗戰書、陳敏兒,第7位將從王岐山、趙樂際、韓正中權衡選出。

該名單與《讀賣新聞》名單基本相同,只比前者稍稍「接近」了一點政治常識。

有關王岐山是否留任常委,獨立評論人士章立凡對《美國之音》表示,當年設定「七上八下」是中共當時的政治需要,現在可能出於不同的政治需要而廢除。習近平在十九大權斗關頭,如果放棄王岐山便等於自己否定自己、自己打倒自己。即使出於集權和自保的需要,習近平都會讓王岐山留任。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