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標槍 鄭兆村一擲奪金破記錄 全場歡聲雷動(精彩片段回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7日訊】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世大運),26日最受矚目的焦點在田徑場,男子標槍鄭兆村擲出91公尺36的成績,破大會記錄,更刷新亞洲紀錄。賽後他表示,最後一擲之前,他的成績落後給德國好手霍夫曼,當時他在腦中模擬了很多情況和投擲方式,「沒想到最輕鬆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

今年世界第三傑

中央社報導,26日比賽中,台灣選手黃士峰靠第四擲擲出個人最佳的86公尺64獲得銅牌,德國名將霍夫曼(Andreas Hofmann)也突破個人記錄,靠最後一擲的91公尺07獲得銀牌,鄭兆村則是靠最終石破天驚一擲的91公尺36奪金,並打破亞洲紀錄。

鄭兆村與霍夫曼雙雙突破90公尺的關卡,據國際田徑總會(IAAF)所承認的數據,鄭兆村的成績為今年世界第三傑,僅次於兩名德國選手,歷史上更只有12位選手曾擲出91公尺36。

今年男子標槍最好的成績是由德國好手約翰尼斯(Vetter Johannes)於7月11日在瑞士琉森擲出的94.44公尺,約翰尼斯另外於8月18日也擲出93.88公尺的成績,排名第三。

另一名里約奧運金牌的德國好手羅哈勒(Thomas Rohler)則於5月5日在杜哈繳出93.90公尺的成績,僅次於約翰尼斯的94.44公尺,排名今年第二;羅哈勒另外在6月28日於捷克奧斯特拉瓦(Ostrava)黃金大獎賽也有91.53公尺的成績。

鄭兆村今天擲出的91.36公尺成績,可以排在今年第5佳,而他也僅次於約翰尼斯與羅哈勒,成為今年標槍第三傑。

相關視頻:

最輕鬆方式 就是最好方式

鄭兆村擲出破亞洲紀錄的91公尺36而奪金,他說,最後一擲之前,他的成績落後給霍夫曼,當時他在腦中模擬了很多情況和投擲方式,「沒想到最輕鬆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

鄭兆村說,過去如果在最後一擲時落後,他擲最後一次時,常常都是腦袋一片空白,但今天他問自己:「剩下最後一擲的機會了,為什麼不把平時訓練的東西帶進比賽就好?」因為這樣的想法,他「練習時怎麼丟,當下就怎麼丟,」就這樣把手中的標槍奮力一擲。

鄭兆村提到,賽前他就和教練表達他想成為「亞洲傳奇」的心願,很高興真的做到亞洲記錄。

潛力開發 脫胎換骨

被問及如何能走過受傷的低潮回歸賽場,甚至在短時間內接連刷新全國紀錄,進而在今天締造「亞洲傳奇」,鄭兆村把功勞歸給瑞典籍教練伯里斯壯姆(Anders Borgstrom),他說:「我也不知道,要問教練。」

伯里斯壯姆表示,台灣選手有好的天賦、好的技術,「我來台灣只想找到幫助選手成長的關鍵」。

談到今天創下亞洲紀錄的鄭兆村,伯里斯壯姆說,鄭兆村是很好的選手,他對鄭兆村有很高的期待,鄭兆村雖然之前受傷,但仍看得出極富潛力。

伯里斯壯姆表示,他只是找到一把開發鄭兆村潛力的鑰匙,老實說他並沒有多教鄭兆村擲的技巧,真要說他教了鄭兆村什麼,應該是他給了鄭兆村一些助跑的訓練而已。

據國際田總官網指出,世界擲標槍紀錄保持人為捷克名將澤萊茲尼(Jan Železný)在1996年5月25日所締造,當年他擲出98公尺48的超強成績,刷新自己所保持的95公尺66紀錄,至今仍在標槍紀錄榜上佔據前4名,讓後輩難以超越,目前最接近的紀錄則是24歲德國好手維特爾(Johannes Vetter)在今年7月11日所寫下的94公尺4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