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朗僵局山重水復 印前大使放風外交方式解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7日訊】中印邊界對峙事件一段時期以來持續升溫,雙方都陸續向爭議地區調兵遣將並運送了不少軍事裝備乃至戰略武器,大有戰爭一觸即發之勢。然而,日前有印度前外交官卻對外放話稱,印度政府正在非常慎重地應對這種狀況,印中兩國爆發邊界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很低。輿論認為,這顯示印度方面似乎正有意對此事件作輿論降溫。

美國CNBC網站8月25日發表了一篇有關中印邊界之爭的報導,引述華盛頓智庫,美國外交政策理事會亞洲安全研究部的主任史密斯(Jeff Smith)分析稱:「種種跡象表明,中印雙方存在著解決此次邊境對峙的秘密對話與談判渠道。」

該報導表示,雖然當前的對峙事件與20世紀60年代中印戰爭前夕發生的事情如出一轍,但考慮到一旦爆發全面戰爭,中印兩國將為此付出高昂的代價,所以專家們堅信中印開戰的可能性不大。

報導引述印度前外交官、印度政府首腦智庫Gateway House總監迪奧(Neelam Deo)的觀點稱:中印邊境對峙形勢發展到現在,中印軍隊之間的鬥爭僅限於肢體衝突和互擲石塊。雖然「不排除一切可能性」,但從長遠來看「真正軍事衝突爆發的可能性不太高」。

與此同時,另一名印度外交官、前駐烏茲別克及土耳其大使巴德拉庫馬爾(M.K. Bhadrakumar),在接受中國傳媒採訪時亦明確表示:「我堅信印中兩國爆發一場邊界衝突的可能性很低。」

他並表示,考慮到但在異常緊張的情況下存在「誤算」的可能,印中雙方「保持暢通的外交軌道並向前行進勢在必行」。

巴德拉庫馬說,當出現類似對峙情況時總不可避免有「頭腦發熱者」說出許多不負責任的話,但自己相信莫迪總理領導的印度政府正在「非常慎重地應對這種狀況」。

她說:「如果能通過外交渠道找到一種臨時和解方案,所有喧囂都將退去,且生活照舊。我認為,該起事件未必是對印中關係造成長期損害的問題。」

資料顯示,巴德拉庫馬曾任印度駐烏茲別克(1995年-1998年)、駐土耳其大使(1998年-2001年),此後十多年來在香港《亞洲時報》網站撰寫博客——「印度點睛之筆」。中印洞朗對峙事件發生後,巴德拉庫馬曾多次向印度國內的民族主義潑冷水,就如何緩和印中關係發表看法。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