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暗傳孫政才落馬原因:5月模擬投票帶頭反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7日訊】曾經被外界視為下一任中共國務院總理熱門人選的孫政才一個月前突然落馬被查時,引發了輿論界的諸多猜測,但北京方面對其被查的原因始終沒有對外給出任何明確的說法。近日有港媒爆料稱,孫政才在中共黨內進行的一場「模擬選舉」中帶頭對習近平投了反對票。

據香港《動向》雜誌今年8月號爆料,原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倒台的主要原因,是他不想「死得罪」前一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勢力。據稱,這是他作為「三農系」檯面首領的基本策略之一。

據透露,在孫政才倒台前,曾經有隱秘消息傳出,指中共高層內部今年5月份搞的「模擬選舉」的結果對外一絲不透,原因是在這次模擬投票中,當全體現任中央政治局成員對下屆總書記進行模擬投票時,以江派常委「兩張一劉」為首的幾人對習近平投了棄權票,而孫政才和張春賢兩人更直接投了反對票。

該報導並稱,有傳說孫對「核心」的表態相當冷淡,反而稱所謂的「民主集中制」更重要。在模擬投票後的所謂「思想交流會」上,張春賢和孫政才還公開抨擊習近平「破壞黨章」云云。

孫政才原本被視為未來國務院總理的熱門人選,如今卻成為中共十八大後第一個落馬的在位封疆大吏(省市委書記),外界對其落馬的具體原因十分好奇。

今年7月15日,中共官媒突然對外宣布:中共中央決定孫政才不再兼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當時中共官方對於這個決定沒有給出任何說明,也沒有透露他的去向。

次日(7月16日),路透社即援引三個消息來源指孫政才已被調查。其中一個消息源說,孫政才「嚴重違紀」,第二個息源說,孫政才「違反了政治紀律」,第三個消息源說,孫政才犯了「政治錯誤」。

當時海外就有分析稱,中共經常通過外媒釋放一些敏感的政治風聲,而在中共的話語系統中,「違反政治紀律」、犯了「政治錯誤」,都是很嚴重的政治罪名,暗指的是政治路線錯誤、分裂與奪權等陰謀行徑,由此可見孫政才所犯之事不小。

9天後(7月24日),中共官媒新華社發布消息稱,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紀委對其立案審查。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