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40種植物滅絕 生態環境被人為毀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7日訊】40種植物滅絕,其中超過一半是中國特有品種;3800多種植物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脅。中國大陸的植物滅絕危機越來越嚴重,而專家指出,主要原因是與人為活動有關。

中共不計成本和後果的發展經濟,使得自然環境日益惡化。雖然經濟在持續增長,但是濫伐林木、城市化發展、污染和酸雨等人為活動所造成的後果也是日趨明顯。

據中科院相關部門的一份報告中指出,遭受到滅絕危機的植物當中,2400多種是中國特有的物種,其中包括國家一級保護植物銀杉、德保蘇鐵和據報國內僅剩5棵的天目鐵樹等。除此之外,中國特有的500多種蘭科植物中,超過50%受到了威脅,達到271種。

報告中指出,中國西南部地區是受威脅植物的集中點,其中雲南受威脅植物最多,有1600多種,占據了全國總量的44%;其次是四川、廣西和西藏。位列第7的廣東,受威脅的品種有338種,據悉,廣東擁有超過7700種植物。

華南植物園的相關負責人介紹,植物受威脅或滅絕的主要原因有5個。原有森林被砍伐是第一個主要原因,比如廣東湛江徐聞縣,50多年前曾有一片熱帶森林,但是遭到「滅門式砍伐」,被人為的改成了甘蔗田。近些年深圳灣的發展,也是海岸植物帶大幅減少。

其他的原因也是多餘人為活動有關,比如城市化發展,造成了環境破碎、環境污染,直接威脅植物的生長;有的植物繁殖有障礙;再加上一些外來物種的入侵,像被稱為深圳頭號植物入侵者薇甘菊,它的生長速度極快,會攀爬並且覆蓋臨近的植物。

專家坦言,植物生存環境在日益減少,保育植物要比動物困難。被稱作國寶的大熊貓已經深入民心,人們都知道保護的重要性,但是有不少珍惜的植物,它的外表很平凡,卻容易被人忽視,「甚至還沒被人類了解就消失了」。

海外評論人士鄭經緯表示,中共篡政後,尤其是江澤民黨政期間,大搞開發建設而從不考慮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各地方政府為了加速經濟發展,更是GDP掛帥,不顧一切進行破壞性開發,使中國大陸整體生態環境已經面臨難以修復的危機。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