迂迴推翻習近平? 消息稱王岐山遭反對派全力攻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6日訊】目前,為中共十九大做準備的北戴河會議已結束,中共新一屆人事已底定。消息稱,習近平希望王岐山留任,遭反對派的全力阻擊,放風攻擊王岐山,這是想推翻習近平,否定其新政的迂迴策略。

日本報紙《讀賣新聞》24日以「王岐山無名」為題,刊登出一個中共高層和元老在剛結束的北戴河會議上達成新政治局常委7人名單。該名單中沒有王岐山。

但在該消息放出的當晚後,財新網即報導王岐山送別原中共中顧委委員安志文的消息,被認為明顯是闢謠。

《中國觀察》總編輯阪井臣之助分析稱,日媒的這些名單有可能是中共權鬥釋放出的氣球,從最近幾年各種消息可看出,中共權鬥已發展到很善於利用海外傳媒來釋放需要的氣氛。王岐山如十九大落榜,會讓習近平「至少未來5年難以為所欲為」。

8月24日,世界日報引述消息指,習近平希望王岐山留任,但反對派在全力攻擊王岐山,這是想推翻習近平,否定其新政的迂迴策略。為維持政局穩定,習近平也許以退為進,順勢安排王岐山退出政壇,以其他名義退居幕後出力。

消息稱,這樣做的話會助長反對派的氣焰,對習近平十九大後的施政不利,並導致不可測的危局,所以局勢不惡化到一定程度,習不會出此下策而放棄王。因為「去王」對習近平來說,等於是「自毀長城或自殺」,可能產生嚴重後果。

此前,大陸體制內專家辛子陵在接受大紀元專訪曾分析說,十九大最大的看點是人事安排,首先是王岐山會不會留任的問題,王被反對派攻擊,成為全世界關注的一個焦點。

他說,「我的看法,王岐山不會下來,因為如果把王岐山弄下去,等於是要習近平承認反貪打虎打錯了,現在有人為了薄熙來翻案、為周永康翻案、為一切反貪打虎受審查、被關起來、被處分這些人翻案。」

他強調,這些被打下的貪官一個都沒有抓錯。因為政治鬥爭的複雜性,有些事情現在不急著回答,但是將來王岐山肯定會對這問題有個說法。

過去5年,王岐山通過打虎,已經拿下了200多位省部級以上大老虎。輿論認為,今後,習仍需王岐山為他衝鋒陷陣。而且王岐山在理念、能力上,都出類拔萃。保護或留任王岐山,對習近平下一任期獲得更大戰果,將非常有助益。

此前,外媒曾披露,北戴河前夕的7月26至27日,北京舉行了中共省部級高官專題研討班,罕見不准與會官員記錄。而此次會議的重點之一,是習當局針對「十九大」政局,口傳下達了「四個不惜代價」的指令。

所謂「四個不惜代價」包括,中央將不惜代價保護陷入風口浪尖的高層領導;不惜代價清洗中共黨內反對勢力;不惜代價應對十九大前後的外部壓力,以及不惜代價鎮壓內部的不穩定因素。

報導說,「四個不惜代價」的說法,暗示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查處後,十九大前後或還有更高層級官員落馬。而「四個不惜代價」中第一個,被認為是習近平力挺主掌反腐工作的王岐山。

對於十九大將年滿69歲的王岐山。德媒分析說,王岐山在多名「入常」熱門人選中,作為習近平反腐運動的主要執行者,可能會打破「七上八下」的潛規則,在十九大後繼續擔任常委。

獨立評論人士章立凡分析,當年設定「七上八下」是中共當時的政治需要,現在可能出於不同的政治需要而廢除。習近平在權鬥關頭,如果棄王岐山便等於自己否定自己,即使出於集權和自保的需要,習近平都會讓王岐山留任。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