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土傳「真」葉志誠陶藝創作展

【新唐人2017年08月26日訊】社區廣角鏡(第491期)好的陶藝作品除了讓人賞心悅目,還能夠產生心靈上的互動;台灣彰化從事陶藝創作30多年的陶藝家葉志誠,透過作品展現童真童趣,喚起民眾珍貴的回憶。

陶藝家葉志誠:「女孩子都用刀子刻,就在這邊,楚河漢界就在這邊
。」

拿粉筆作勢要畫桌面的陶藝作品,還有橡皮圈作勢要打小女生的調皮景象,人物表情栩栩如生,甚至是小朋友間的竊竊私語以及騎馬打仗和溜滑梯,這些作品靈感都是來自陶藝家小時候生活的記憶,透過作品呈現,勾起觀眾兒時回憶。

民眾:「看起來也是很值得回憶,想到小時候很多種種。」

民眾:「上課對啊,以前小時候這個情況都很像這個樣子。」

陶藝家葉志誠:「你可以回憶到四十年代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的生活情形,當時的一個情形,呈現出它各種不同的表情。」

陶藝家葉志誠:「讓兩種土不同的土質,產生不同的收縮比,產生了變化,在拉胚的過程當中就把它做一個推擠的動作,它就產生一個自然的一個龜裂現象。」

這是用兩種不同土做成的花器,外表看起來就像大地土壤極度乾燥的現象。這些作品都是來自彰化田中的陶藝家葉志誠,運用各種技法,呈現大地自然原色,特別是這個用還原燒的技法,模仿鐵道枕木來做成茶盤,原創性十足。

陶藝家葉志誠:「我們小時候回憶,例如說我們聽到火車的聲音,就想到什麼,我們的便當,或者我們想到我們的鐵木枕木。」

這次展出的陶藝創作一共有72組作品,葉志誠用他小時候看到、聽到、感受到的兒時記趣,用捏陶的方式,展現給參觀的民眾,與作品來個心靈互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