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人試驗毒基因?袁隆平:望有生育能力者去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6日訊】日前,大陸網路上流傳一段關於轉基因問題的視頻。大陸水稻專家袁隆平談到轉基因食品安全問題時稱,希望有生育能力的人去試吃。「他吃了之後,他生的兒子也沒有問題,就沒有問題了!」

8月24日,在大陸某網站一段視頻中,大陸雜交水稻專家袁隆平談到轉基因大米的安全問題。袁隆平指出,轉基因不能一概而論,「抗病抗虫的毒蛋白基因,虫吃了要死,這個人吃了會怎麼樣呢?大家心裏很擔心,這個可以理解的。又不能拿人來做實驗,它只能拿小白鼠做實驗。」

袁隆平表示,自己作為志願者,已經吃了轉基因大米,但他已無生育能力,無法觀察對下一代的影響。「所以要號召有生育能力的年輕人去吃。他吃了之後,他生的兒子也沒有問題,就沒有問題了!」

袁隆平同時也表示,試吃轉基因大米,恐面臨絕育的風險。因此不能強迫,也不能高新高酬來引誘,要其自願為科學獻身。

「這樣的青年應該是會有的。」袁隆平道。

袁隆平:雜交稻不是轉基因

圍繞轉基因食品安全問題,國際國內一直征戰不休。中國國內曾有人質疑雜交稻實為轉基因水稻。

袁隆平明確地表示,「我們雜交稻不是轉基因,完全不同。」

他解釋稱,雜交水稻是一種常規技術,是把兩個遺傳性不同,但是優良性狀,特性能夠互補的(品種)雜交。比如說,有一個穗子很大,但是籽粒很小(很多),但另外一個品種,籽粒很大,這樣雜交起來,這個雜種就有優勢:又多又大。

公眾擔心轉基因食品有害健康

雖然科學界部分聲音認同,轉基因作物的安全性是可以保證的。但公眾仍然擔心轉基因食品有害健康。

美國皮由研究中心2014年的一份調查顯示,有將近90%的美國科學家認為轉基因食品是安全的,但是美國大眾持這種觀點的人數比例只有不到40%。

北卡羅萊納州州立大學的庫茲曼教授說,在很多時候,對於這個問題,科學界和社會大眾沒能進行有效的溝通,雙方的爭論有可能都不是在一個層面上。科學家是以實驗和數據來說明問題,而民眾的擔憂可能並不局限在這些方面,還受到價值觀等方面的影響。

這有點類似於「進化論」和「上帝造人論」之爭。這個爭議如今在美國仍舊是一個很大的議題。

反對者認為,大自然自身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基因工程師。而轉基因是把不同物種的基因進行轉移和重組,這本身就是不安全的。

據悉,除了農業,轉基因技術還應用於其他眾多領域,包括醫藥、洗衣液、發光魚等。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