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到期 川普促國會提高債務上限

【新唐人2017年08月25日訊】9月5日,美國國會的新會期即將開始。面對必須進快通過的《政府預算案》和《抬高債務上限》兩大法案,國會共和黨與總統川普(特朗普)之間的合作將面臨新的考驗。

美國國會新會期即將開始,2018年的《政府預算案》將是重要議題。這牽扯到聯邦政府能否維持順利運作。另外,美國債務上限也將在9月29日到期,如果國會不能及時通過《抬高債務上限》法案,將會傷害美國的信用評級,並危及財政部還款能力。總統川普日前也敦促國會共和黨領袖,希望法案儘快通過。

美國兩黨政策中心高級分析師Tim Shaw:「債務上限和預算案通常不會同時到期,但這次它們是同時的。債務上限和政府預算完全是兩回事。」

美國國會兩黨在有關政府開支和債務上限問題上,長期存在明顯分歧,加上今年牽扯到稅改問題,要想讓預算案順利過關並不容易。如果到9月30日,白宮和國會還沒有就預算案達成一致,聯邦政府就將面臨部份關閉。

美國兩黨政策中心高級分析師Tim Shaw:「我們很可能會看到一個臨時性協議,稱為《繼續運作決議》。過去近20年,幾乎年年都是這樣。這會給議員們多一些時間進行協商。」

專家指出,美國聯邦政府會時常會面對關閉風險,這與美國的兩黨制有關。

美國兩黨政策中心高級分析師Tim Shaw:「在議會體制下,一個政黨控制全部政府的機會大得多。而在美國的體制中,立法機構和總統可能分屬兩個不同政黨。這就更容易陷入僵局,更可能需要多些時間,通過臨時協議來達成最終決議,比如象預算這樣的問題。」

目前川普對國會共和黨領袖存在不滿情緒,尤其是8月份參議院未能通過健保改革法案,打亂了川普的改革計劃。接下來,白宮與國會共和黨能否彼此合作,繼續推動重要立法議程,尚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