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旭舉:是誰打了左轉的方向盤

最近幾年,社會的環境表現出了一年比一年保守的左轉之勢,大有向朝鮮看齊、全面復辟倒退的可能,形勢令人堪憂。於是人們紛紛指責謾罵新一屆的最高當權人物,以泄心中之憤。

看那對民間抗爭者的打壓,完全超越司法的底線,無所不用其極,抓人無需理由,無需通知,杜絕回見;審判無需不需法庭,媒體即可;即有開庭,也拒絕律師,官派即可;認不認罪,脅迫最靈。規模之大,前所未有。15年的709事件,一次拘禁300多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其中律師佔了多數。還有對言論和出版等諸多的管控收縮,刪帖封號,出版的審查和電話禁令,時刻都在發生,幾乎所有的出版行業都成了半死狀態,因言治罪,因聚餐而治罪者比比皆是。看看新近發生在北師大和北大的兩位教授的遭遇,就是如此。種種表現,令人膽寒,好像刻意向人們昭示着,新界領袖就是如此極左。於是人們紛紛躲在小圈子裡謾罵,個個都表現出自己看得多透徹似的。

然而,郭某看到人們普遍只認可假象,敵友不分,以致連連挫敗,卻毫無反思總結。我不得不再說說了!我知道這一說又會遭到普遍的圍攻謾罵,但是為了大局計,個人得失算什麼?還是要提出不同意見,以拋磚引玉吧!

人們之所以會認為這一切都是新界領導人乾的,主要是因為不理解權力的有限性,也不理解任何團隊都會存在的派系複雜性。於是就鐵板地認為只要能夠坐在最高權利的位置上,就能擁有極大無比的、一切說了算的權力;只要他們是一黨的,就是一個鼻孔出氣,一以貫之地貫徹最高旨意,所以一切都是他乾的。坦率地說,這種想法是極其幼稚的,也具有獨裁本性的,因為你如果站在高位,就會以為權力可以如此行使。不過我可以斷言,你只是一個憤憤的義士。

看看歷史皇朝,無不存在對藩鎮或地方的失控,部門獨大,近臣專權等現象,唐代的藩鎮割據,明朝的東西廠泛濫,即便是現代史的國民黨,也會對軍統的獨大失控而束手無策,難道那些皇權不是至高無上的嗎?

那麼,我們該如何能通過這些假象來認識真相呢?為了方便更多的朋友們能夠理解,我看還是要耐心點把思想的原理往前一步說起,學會分析問題的基本方法。

首先,我們應該學會「解剖」,承認凡是人群都有左中右這個道理。如果你有更好的哲學思維,那麼你就應該理解得到,事物永遠存在着陰陽,它就像太極而無極,大則無外,小則無內的道理一樣。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大概看到其內部的作用力,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分析把握它的實質。所以我們也必須要對他們進行劃分。就像研究物理一樣,我們要把原子中的質子、中子、電子區分出來,才能更好地了解它的結構原理和特性。

就整個國家而言,我姑且定義,凡是保守反動的執政黨,以及一切具有這種思想的,無疑就是左派,一切反對保守腐朽而追求自由法治的就是右派,一切渾渾噩噩,不明就裡,漠不關心,人云亦云,只知苟且度日的就是中間派。然而其中左派是最有實力的,最殘忍的,但他們是缺乏前景的;右派是最少數的,奄奄一息的,最沒有實力和能力的,但卻是最有潛力的;中間派則是一個佔據絕大多數的,最缺覺悟和擔當精神的,但他們是充滿變數的,需要誘導環境。

同樣,在左派當中也有左中右之分,凡是瘋狂鎮壓掠奪,妄圖阻斷潮流,開歷史倒車,與國家利益、人民利益為敵的,我們可以稱之為極左勢力;凡是顧念國家人民利益,有意推進社會進步和給人民鬆綁的,並與極左實力做鬥爭的,我們都應該視為開明勢力;凡是只在官場混混,又無大惡,不願過分的,我們應該視為中間派。以目前情況來,極左派勢力是佔據絕大多數的,開明派和中間派,加起來也是極少數,尤其是開明派,簡直就是少得可憐。用中醫的話語來說,這就是陰盛陽虛的癥狀。

這就是基本國情,不能正確認識,就不能認識形勢與自我,就不能正確把握策略。如果我這麼說,你依然還不能認可,那麼恕我無能了。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這個國家,別說實現右派的自由民主了,就是實現開明施政都是極其困難的事。從中醫的辯證角度來看,邪盛傷正,陰極吞陽,甚至冒虛汗,手腳發熱,所表現出來的都是假象。此刻即便施以補陽扶正之葯,也會被吞沒,而表現出來卻是更加的邪氣作祟,陰氣凌人。就像腹中虛寒,施以溫陽運化的藥物,反而會出現腹痛瀉痢一樣。然而庸人往往不加以辯證,便以為吃錯了虛寒瀉藥。又像對手腳發熱、冒虛汗而施以寒涼疏散的藥物反而會加重病情一樣,這就是庸醫害人。這對於一個國家而言,也是如此,不能直觀地看錶現出施政的效果。所以就目前的情況而言,開明派屬於弱勢,時刻都有被吞噬的危險,搖搖欲墜。

然而開明派非常明白自身的處境,正奮力撥開陰霾,肅清極左,以挽左派或國家於倒懸之中。於是極左視開明為敵,以內部規則進行鬥爭,視右派為天敵,以生死敵對勢力標準為鬥爭法則,瘋狂鎮壓。說到這裡,也許大家能夠有點思路了吧!

那麼,我們就可以看看到底誰最希望撥打左轉的方向盤呢?

首先,作為開明派面臨著超強大的壓力和挑戰,整頓改革,打虎開路,在內不安,對外交困,哪一方面都是生死之戰。在這樣的環境下,他們有必要、有能力對民間實施具體鎮壓嗎?

1、鎮壓右派對他們來說的利益在哪?右派能構成他們執政地位的威脅嗎?不能,太沒實力,遠遠不如一個老虎對他們的威脅,因為右派要想搞定以鄉長都極其困難。鎮壓右派能給他們帶來更多黨內支持嗎?有點能,那是因為官僚們不用擔心右傾,但官僚們最關心的就是自己利益,所以遠遠不如他們包庇縱容官僚腐敗來得多。可是這個舉措同時也會因此而被部分別有用心的官僚攻擊,所以得不償失。另一方面,他們極力反腐,遠遠超出了震懾和打擊異己的範疇,已經觸及到官僚們最基本的利益,所以鎮壓右派的得分幾乎消失。由此可知,鎮壓對他們來說沒有什麼利益。

2、因為他們不可能笨到全面樹敵,自絕於天地的地步。想想他們一邊是向腐敗官僚開戰,險象環生,本來就是力量有限,危險極大,未必有勝算的,還要一邊對那些構不成威脅,卻會敗壞名聲、加大困難的右派進行打壓嗎?難道他們真的就那麼笨嗎?那也太不明智了,幹了一個弊大於利的行為。

3、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在野的右派是他們有可能的盟友,所以他們也必要進行打壓。站在高位,最希望的青史垂名和穩當的平衡。作為開明的角色,雖不能說一定具有右派的先進主張,但肯定是與右派有着一定距離而接近的地方。如果右派有一定力量,那麼他們巴不得以右派來平衡制約極左勢力,以免自己至於群虎環伺的局面。正如老貓處於內部不利時,利用自己的威名,發動文革而藉助民眾的力量一樣。既然他們與極左派進行了開戰,那麼無論右派如何弱小,都是其有可能的「盟友」或後方退路。用兵之道「視生處高」,講究的是給自己預留一個出路,佔據有利地位。難道他們真的就那麼自大到無視一切嗎?所以他們沒有那個必要。

4、因為右派實力太小,根本就對他們構不成威脅。他們只需要適當穩控,不讓某些突發事件來打亂自己的變革整飭計劃即可,所以沒必要進行具體打壓。

5、如果是他們下令的打壓行為,就勢必極大地影響其外交形象,大大不合算了。還有很多理由,我在去年寫過一篇《習**不是你的敵人》中也做了基本的分析。因此種種,我判斷他們沒必要。

其次,對於極左派而言,他們以瓜分國家、壓榨人民為務,有着極其龐大的的利益所在,更有着無數的罪惡附身,所以他們才是最不希望反腐走向開明的,更不願意右派得勢,是最具備撥打左轉方向盤動機的。

1、 因為一旦順從開明派行走的路線,那麼就意味着他們將要失去龐大的利益,甚至身陷囹圄,前途盡失,家道中落。

2、 他們視右派為死敵,所以不可能讓路線靠近右邊,只有拚命把路線撥到最左邊,才是他們最安全的地帶。於是他們就拚命地施壓攪局,企圖讓開明派變成他們的保鏢兼司機;拚命地與掌舵的開明派爭搶方向盤,企圖把開明派裹挾或綁架到極左的路線之上。

3、 因為他們佔據絕大多數,高中層也是如此,而且還佔據着絕大多數的壟斷資源,所以他們最具備操作能力,很自信,絕不服氣。他們可以貫徹最高層旨意,也可以截留敷衍,更可以扭曲改變或自行其事。

4、 從策略的角度來講,面對最高層的反腐和改革,他們除了拚命爭搶方向盤以外,還可以利用極大空間的操作權利綁架裹挾開明派站到極左派的隊伍里,同時還要進行「突圍」。因為他們絕不願意同時面臨著最高層的開明派與最底層在野的右派夾擊。然而在野的右派,卻又是最為薄弱的,是他們完全可以自主打擊突破的,所以就會成為極左勢力首先打擊的對象。又因為這個打擊既可以收到切斷開明派與右派有可能的互動(當然,開明派還看不上),給自己留出一面安全地帶,又可以造成右派的錯覺而拚命攻擊開明派,收到了突圍、圍堵、嫁禍、借力的效果,何樂而不為呢?

5、 從當前極左派與開明派的種種鬥爭可以證明,多的不說,就最近的爆料行動,就是極左派企圖通過清君側等達到阻斷反腐或奪權主導航線的表現。

這已經充分證明了極左派具有這個動機需求和實現動機的能力,所以,極左勢力才是撥打左轉方向盤的最大嫌疑者,是造成一切左傾倒退的元兇。完全就像我兩年前所說a、b、c、d四者關係的故事一樣。但天真而缺乏政治智慧的右派卻完全被蒙在鼓裡,至今也無人看清,僅僅憑着道義上的那點勇氣還在變本加厲地幫着元兇攻擊開明派,攻擊敵人的敵人。

這是右派中了極左派的第一道計,犯了極其致命的錯誤——拚命攻擊敵人的敵人。以致極左派越打壓就越有癮,還不時搞出一些更加升級的打壓,好叫人們繼續罵得更厲害一些。他們想罵開明派了,又打壓,以後還會變成人們不幫我罵了,就打壓。因此災難也會越來越加重,但是右派還不知道半點反思總結,並不斷地鼓噪這種情緒,勢頭加劇。這是多麼可悲,多麼愚蠢的行為!還需付出多少的慘痛代價呢?

現在,人們又接着中了第二道計,還竟自狂歡。這大概就是無能的代價吧!

2017/8/19

——轉自《北京之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